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小产业创造百亿产值 业界盼青海拉面“历久”而“弥新”

2023-05-09 21:38:3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3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化隆5月9日电 (胡友军 张添福)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喇家遗址曾出土4000年前的一碗面条状遗物,被称为“世界第一碗面条”;30多年前,一批青海面匠走出大山,以拉面犒劳味蕾,创造百亿产值。

  9日,青海省第四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之2023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举行。

  中式快餐迎新趋势

  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道霖介绍,目前,青海省从事拉面经营人员达20万人(其中海东籍拉面人数16.67万),门店数量3万余家,拉面店遍及全国300多个城市,“拉面之乡”的金色名片在全国日益响亮。

  图为拉面师傅拉拉面。(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包括青海拉面在内,中式快餐是以中华民族餐饮习惯为基础,吸取西式快餐特点,将饭食类、面条类、面点类、饮料小吃类等与快餐元素相融合的一种全新的餐饮形式。

  与西式快餐相比,洪涛认为,中式快餐的阶段、水平、品种、环境、风格、价格都与前者不同。

  如今,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西式快餐已步入成熟阶段,采取连锁经营。但洪涛表示,中式快餐才刚起步,“由于资源投入、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有限以及社会条件不成熟等因素制约,目前多数还只能是单家独户经营,连锁快餐相对较少。”

  洪涛表示,如今,中式快餐呈现品类多样化、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正餐快餐化/快餐正餐化、食品餐饮化/餐饮食品化、零售餐饮化/餐饮零售化七大趋势。

  一碗面的启示:要准确把握新趋势和新业态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发平表示,发展底子薄、任务重以及发展不足仍然是青海省现实之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海东拉面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海东市贫困民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最现实的形式之一。”孙发平说。

  “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制定出台一批完善的奖励扶助政策,积极营造政策鼓励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引导支持先富起来的拉面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实现二次创业,增加就业岗位,拉动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孙发平说。

  图为新研发的拉面延伸产品。 张添福 摄

  孙发平建议,要准确把握拉面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业态,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广大经营户牢固树立品牌发展意识,自觉主动承担起发扬和传承“青海拉面”及“化隆牛肉拉面”“撒拉人家”等品牌的责任,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合力提升青海拉面品牌软实力。

  小产业“盼”大作为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丽萍表示,少品牌化发展模式带来的冲击、无标准化发展模式带来的危机以及餐饮行业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带来的冲击,使得青海拉面遭遇痛点和堵点。

  马丽萍分析发现,截至2023年2月28日,青海拉面店品牌店与夫妻店比例1:9,前三年关店的拉面店95%是夫妻店,预制菜等标准化产品处于萌芽状态,同时,“拉面从业者没有学会用数据为自己助力,数据分析意识弱,汤面分离技术有待研发。”

  马丽萍表示,未来,应打造全国拉面产业生态圈,完成产业链深度转型。

  品牌营销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张鸿烈建议,传统拉面应引进新技术,如面条自动化生产设备、汤底精制技术等,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创新口味,如添加特⾊配料、调整汤底口味等,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张鸿烈认为,可以拓展销售渠道,如通过网络销售、开设连锁店等方式,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销量;加强品牌建设,如通过品牌宣传、投放广告等方式,提高青海拉面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地方特色,如与青海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相结合,打造更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