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教育部、国家语委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 青海5个集体8名个人荣誉上榜

2023-05-11 14:53:29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1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个人,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首次表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青海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处(青海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5个单位被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青海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吴用等8人被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

        截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海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处(青海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实施学前推普计划、“国培”“省培”计划和“东西对口支援工程”,培训基层干部、青壮年劳动力和农村妇女30余万人次,重点开展民族地区、农村牧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普通话不达标教师、一些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和新增劳动力、基层干部普通话专项培训10万余人,成为青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项目实施最多、投入最大的历史时期,实现了推普脱贫攻坚目标。

        同时,丰富乡村语言文化建设,将推普纳入到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年大学生“返家乡”和“社区青春行动”社会实践活动中,以送教下乡等方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启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工作,与教育部语用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中小学及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填补了青海语言文字理论科研领域空白。(记者 王宥力)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