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丨小小玉米粒 播下致富“幸福种”

2023-05-16 10:00:50 | 来源: 青海日报

田间地头忙着种植饲料玉米。贵组宣供图

  春未尽,夏初临,时下正是饲用玉米播种的好时节。5月13日,记者在河阴镇童家村饲用玉米种植现场看到,田间地埂上郁郁葱葱的杨树叶片随风飘舞,汩汩流水随着沟渠伸向远方,玉米播种机在大片方正平坦而又规则的田地上轰轰作响,不一会儿,一颗颗金黄色的玉米粒就埋藏在了深褐色的土壤里。

  童家、邓家、张家沟3村联合党总支书记马得才和童家村党支部书记、饲用玉米种植带头人文武军带领3名村党员和干部群众一起正在铺设一条条崭新的地膜,田间地头一片分工明确、通力合作的繁忙播种景象。

  “想到在这片肥沃土地上种植饲用玉米将带来满满收获,我们就充满干劲!忙到脚不沾地也不想耽误饲用玉米种植的好时节。”正在覆膜的张家沟村村民白文磊说。

  “去年,在党总支引领下,我们深化‘党组织+合作社+集体土地+农户’发展模式,先后流转耕地73.33公顷,3个村15名村干部在田间一线带头种植饲用玉米,786名农户参与饲用玉米种植的浇水施肥、犁地耙地、播种覆膜、打药疏土、收割青贮、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大家齐心协力,饲用玉米种植获得大丰收。”看着一粒粒金黄色的玉米种子播撒到地里,马得才充满笑容的脸上满含期待,“去年,3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合计达到246万元,实现纯收入70万元,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1200元,实现了产业振兴与群众致富的双赢局面,更是入选了农业农村部首批20个全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今年,我们扩大了饲用玉米种植面积,相信在党总支引领下,我们的饲用玉米产业发展前景会更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会更宽广。”

  立足童家、邓家、张家沟3村位置毗邻、耕地连片、资源相近等实际,河阴镇党委广泛集聚资金、资源、人才,联合发展饲用玉米特色种植产业,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走出了“三村联盟、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

  “镇党委以建强组织堡垒为目标,以凝聚发展合力为抓手,精准分析区位优势,瞄准饲用玉米市场需求,总结运用童家村饲用玉米种植经验,组建童家、邓家、张家沟3村联合党总支,建立健全产业联合发展机制,构建‘党组织+合作社+土地+农户’发展格局,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推动饲用玉米种植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业转型升级。”河阴镇党委副书记申鑫介绍说。

  通过共享农业技术、共享生产劳动力、共享农业机械种植饲用玉米,童家、邓家、张家沟3个村的资金、人力、技术、农机、信息得到有效整合,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最优化,机械化劳作、人工田间管理等环节“无钱、无人、无机械”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如今,河阴镇产业升级、融合发展、资源共享的发展新格局逐步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正在成为现实,一幅蒸蒸日上、活力四射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栾雨嘉 洪玉杰 通讯员 贵组宣)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