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丨产业园中孵出新希望

2023-05-16 10:00:50 | 来源: 青海日报

闹丁多杰正在锤磨香料。 记者 张子涵 摄

  五月初,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气温依旧带着几分寒意,覆盖着积雪的山川映衬着灰黄的草原,天空中飘着雪花和雨滴,空气中也透出丝丝凉意。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囊谦县香达镇周边的囊谦县扶贫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面,一栋栋厂房车间整齐地排列开来,路面干净整洁,一股现代化产业园的气息扑面而来,看似整个厂区静悄悄的,实则在各个厂房内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咚咚咚,咚咚咚……”走进厂区沉闷的击打声便从角落的一个区域传出,伴随而来的还有阵阵药材香料的味道。

  “这里是我们的一个藏香生产加工公司,入驻园区已经有一段时间,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很有冲劲和干劲。”普措格来边走边介绍道,普措格来是囊谦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同时也是整个产业园的负责人,对于园区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走进藏香厂房的加工区域,一台大型加工机械很是显眼,在机械旁站着一个小伙子看上去年龄不大,正在用石锤打磨着各种香料,时而上下用力,时而仔细检查,动作十分熟练。“虽然现在有机器打磨了,但有些工序我们还是会坚持手工制作,这样更能激发出这些香料和药材的香味和功效。”闹丁多杰停下了手中的活和我们聊了起来。

  今年28岁的闹丁多杰是土生土长的囊谦人,大学毕业后他下定决心回家乡创业,来报答这片养育他的土地,“刚毕业那几年我因为没有相关经验,创业总是四处碰壁,当时总感觉很受挫折,甚至一度想放弃。”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历程闹丁多杰叹了一口气。

  不过这些失败的经历也给闹丁多杰积攒了丰富宝贵的“实战”经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家里人的支持下闹丁多杰开始研究起藏香的制作和销售,起初一切都还很顺利,但随着规模越来越大,销路就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

  “当时听说县里成立了产业园自己马上就报名了,通过资格审查后我就马上把公司搬来了,在这里不仅拥有便利的地理位置,而且场地租金还便宜,同时也能和其他产业的负责人多多交流沟通,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人脉而且还让我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上有了很多新思路。”闹丁多杰说。

  其实像闹丁多杰这样的青年创业者在产业园中并不是少数,“通过层层筛选,目前已有16家发展前景广、竞争力强、带动乡村振兴能力强的特色企业签订合同并入驻,涵盖了牦牛绒乳加工、青稞产品加工、藏香、青稞酒、制陶、刻画、唐卡画等具有本地资源优势的产品,实行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达到‘一幕园十亩田’的效果。”普措格来说。

  除了创业者之外,产业园还能吸纳无就业渠道的偏远地区监测户劳动力和就近群众务工,有效解决了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让更多人分享了农牧产业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实现了收入稳定、永久受益的良好效果。

  扎西是园区内一处黑陶车间的员工,同时也是学徒。“囊谦县的黑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深感自豪并且一定要把这项技艺传承好、发扬好,扎西是和我一个村的,基本上算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让他来产业园不仅能为他解决工作问题,还能多让一个人掌握这项技艺,正是‘双赢’。”才角仁增说。才角仁增是扎西的老板同时也是他的老师,除了扎西之外才角仁增还有十几个徒弟,他们每天都在园区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实践。

  “我每个月都能有几千块的工资,还能学到技术,真的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扎西介绍着自己的作品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产业园中一个个活力足、潜力强的中小企业正在慢慢崭露头角,而产业园也作为“摇篮”对他们进行精准指导和帮扶,这是一场“求富”与“变富”之间的“双向奔赴”,未来产业园还将继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稳定的农民收入增长机制,让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记者 张子涵)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