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中:培育高素质农牧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7 17:55:56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俞惠珍

        本网综合消息:“我们合作社种植面积将近2000多亩,主要种植马铃薯、油菜、小麦等,通过区上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种植方面的知识。老师还来到田间跟踪回访,讲解了一些对于油菜病虫害防治的方法,受益匪浅,以后要多学、多看、多做,把我的地种的越来越好。”西宁市湟中区君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发君说。

        杨发君是湟中区海子沟乡水滩村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今年参加了湟中区农业农村局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他的合作社参与了湟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在海子沟乡实施的连片黑色地膜油菜示范点项目,他非常感谢这次培训,让他的种植信心更足了。

        “我就看好任意一个点,比如一颗石头或者一棵树,地形直不直,看着点它就一直是直的。”在黑色地膜油菜示范地里,杨发君正在和同期培训的学员们分享他的地膜种植经验和方法。

        黑色地膜施什么肥好?间苗有什么讲究?产量会不会增加?今天是湟中区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后续跟踪回访服务,学员们抓住机会,边听边请教,湟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助理农艺师薛源源一一解答。

        “现在我们提倡的是减量,所谓的减量就是化肥、农药减量,化肥使用有机肥,所谓的有机肥,就是我们所说的羊粪进行捂熟以后,湿到一定水平以后,它能达到化肥的效果。”

        “黑色地膜油菜较普通地膜将增产15%,它的抑草效果很明显,油菜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质的提升。”

        随后,大家又来到李家山镇吉家村、纳家村,实地观摩双色地膜马铃薯种植基地;在海子沟乡沟脑村福源养殖基地,大家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宋生熹就目前基地全自动化养殖的介绍后,纷纷表示要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在新技术转化应用、新模式借鉴学习上狠下功夫;在李家山镇马圈沟村马海顺牦牛养殖场里,湟中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专家就饲料喂养、疫病防控等方面现场和学员进行交流互动。

        学员刘建荣说:“这样的培训内容很实用,我们不光要学种养殖技术,还要学习怎么样利用国家惠农政策,怎么样做农村经纪人,做真正的高素质农民。”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湟中区不断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聚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养殖技术、管理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为湟中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3年湟中区计划培训高素质农牧民738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湟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胜明表示,为育好用好本土人才,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和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农民素养,努力培养一批熟悉本地情况、心系农业农村、具备实用专业技能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为了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农牧民,2022年度湟中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农牧民专业培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近年来,湟中区围绕牛羊养殖产业和蔬菜、饲草等特色产业,已连续9年共举办各类农牧民培训班156期,受益农牧民达到7807人。

        据了解,2023年湟中区计划培训高素质农牧民738人。近年来,湟中区围绕牛羊养殖产业和蔬菜、饲草等特色产业,已连续9年共举办各类农牧民培训班156期,受益农牧民达到7807人。

来源: 湟中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