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17 21:52:24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河南县开启智慧生态管理新模式

字体:

  5月17日,2023“行进黄南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青海黄南行采访团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实地采访河南县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三江源生态大数据空间建设运行情况。

  地处三江源腹地的河南县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可利用草场面积61万公顷。多年来,黑土滩、草畜平衡管理、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等生态问题,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牧民的生产与生活。

  为此,河南县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为出发点,以提供生态治理智慧解决方案为目标,建成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和三江源生态大数据空间。生态大数据空间总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一图一网一平台”知晓6997.45平方公里生态变迁,是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的智慧大脑,通过数字生态管理,知、防、管、预,将管理数字化、产业智能化。平台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全生态要素,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物联网、人工采集等多种方式,对全县6997.4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9个牧委会进行“水、土、气、人、草、畜”等生态本底数据收集、检化验,进村入户调查,采集草场的利用情况与载畜信息,对当地生态退化情况进行调研。平台涵盖生态体检、草畜平衡、生态治理和草原灾害预警等8大系统60余个功能模块,为三江源地区乃至全国草原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宝贵经验。

  河南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才旦公保说,通过生态资源及蒙古族人文展区、生态建设成果展示区、生态旅游展区、有机畜牧产品展区、生态大数据智慧中心五大展区,将河南县生态本底、自然风光、大美山河、生态环境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成果浓缩提炼,打造成河南县城市生态会客厅,也是生态科普教育中心,让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人记得住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才旦公保表示,生态大数据空间搭载生态大数据,既是河南县生态资源、生态环境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智慧指挥中心,开创了智慧生态管理的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