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发布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23-05-18 10:45:57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17日,省检察院与省妇联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青海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切实解决一些未成年人多重法律关系交织的综合保护问题,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实效,全省检察机关统筹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合履职,办理了一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案件。发布的十起案例涉及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等特殊检察制度的落实、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综合履职、督促监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落实以及涉及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检察院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实行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坚持“双向保护”,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在办案中既用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又全力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妇联组织从源头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强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的协作模式。建立和完善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机制,畅通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教育引导家长和老师加强自身法律素养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记者 董慧)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