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壮丽70年·阔步新征程】青海海南:于深山峡谷间创绿色能源价值

2023-05-18 10:49:39 | 来源: 青海日报

  拉西瓦水电站——这座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目前黄河流域单机容量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截至今年3月底,已连续长周期安全运行纪录5072天,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

  3月30日,记者一行翻山越岭,前往探访这颗点缀在黄河之上的灿烂“明珠”。

图片

  一路上,高峡平湖,波澜不惊,汽车沿山间公路蜿蜒而行20多公里后,只见,峡谷中,拉西瓦水电站巍峨耸立,滔滔黄河水被拦截于此,一湖澄碧映青山,蔚为壮观。

  当地的藏族群众告诉我们,拉西瓦藏语的意思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由于拉西瓦两边是特别高大的峡谷,因此受地势阻挡,拉西瓦这里很难看到太阳。

  据说拉西瓦水电站建设时期,还没有通隧道,进现场必须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拉脊山(藏语中的意思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尤其是冬天积雪深达四十多厘米,出行困难重重。

图片

  此时,我们不禁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对水电建设者不畏艰险、技艺精湛、勇于奉献的报国情怀,肃然起敬。

  从“无日之谷”到“水电明珠”,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将劣势转化成优势?

  狭窄的河谷和巨大的落差为储蓄水能、建造水电枢纽创造了绝佳条件,由此,一座宏伟的水电工程矗立其中,黄河上游因为有了这一“超级工程”,荒凉寂静变得草长莺飞、水草丰美;人迹罕至变得区域富庶、人丁兴旺;缺少光照变得水轮欢唱、“光明”四方……

  能源工程:水轮欢唱输送澎湃绿电

  站在电站大坝上观望,只见峡谷两岸峭壁对峙,挺拔险峻,断面呈“V”字型。奔腾的黄河水从大坝中间飞流而下,喷涌而出的水柱相互激荡,涌起一股股水汽,犹如青烟弥漫,环绕坝前,展示着现代水利设施的壮观。

  据介绍,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的第二个梯级电站,于2009年投产运营;2010年8月首批5台机组投产发电;2021年12月28日,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图片

  走进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拉西瓦发电分公司的中控室,只见工作人员们正各司其职、屏息凝神紧盯实时传输的监控大屏,他们一丝不苟地监控水轮机组的运行状况。

  巨量清洁水电,是怎样从发电厂进入百姓家?采访中,工作人员形象地描述着:“电如同一位旅行者,从水电站发出,沿着条条车道宽度不一的‘电力公路’,经过座座如驿站般的变电站、换流站,最后到达千家万户。”

  据分公司副总经理代建欣介绍,拉西瓦水电站建设期间,正值全国严重缺电时期,尤其经济发展增速较快的东部地区,多数省份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都出现不同程度拉闸限电。实施“西电东送”迫在眉睫。

  国家“十一五”规划将黄河上游水电开发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拉西瓦水电站成为当时全国重点建设项目。

  也正因如此,作为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拉西瓦水电站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助力国家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为配合‘青豫直流’工程风光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电发电出力变幅,我们对新投运的4号机组转轮进行了重新设计,以适应全负荷范围稳定运行、空载长时间运行工况要求,有力保障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中控室值班长李华军介绍。

  截至今年2月底,拉西瓦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470.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573.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1470.68万吨。

  从这里发出的每一度电,都在为青海高原绿色发展增色。“我们将确保安全生产,将高原优质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原地区。”李华军说。

  科技工程:智能+创新铸就大国匠心

  水电站建成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创新。

  记者在厂房的水轮机层看到,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自由地在各种设备间来回穿梭,自动巡检设备的安全状态。

  “这个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帮了我们大忙!”谢永生表示,目前拉西瓦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能够监视电站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实时参数。

图片

  水电站巡视工作是保障电站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只有水电站机电设备持续、稳定、安全运行,才能持续不断输送清洁的绿色电能,为青海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因此,作为后期的运行单位,这是分公司所需承担的责任。

  谢永生说:“将智能化应用于水电站,是近年来我们工作中所努力的方向。我们于2022年完成了《水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研究及应用》科研项目。该项目通过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巡检平台,用机器巡检代替传统人工巡检,这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了设备可靠性,为推动设备智能化维护、建设智慧水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实时监测、实时分析、智能预警,故障推送’的思路,持续推进电站智能化建设。”

  代建欣还告诉记者,除了推进智能化电站以外,为了更好地保障设备安全性能,分公司也在开展机构抗磨损技术研究以及解决推力轴承甩油方面作了许多突破与探索,不断攻克一项项挑战与难题。

  “由于电站主要承担了西北电网的调频任务,为了提高频率调节精度,为电网贡献高质量电能,每台机组每天调频约2500次,导致水轮机导水机构磨损加速,对机组安全运行造成较大影响。因此,电站开展机构抗磨损技术研究攻坚,进行了导水机构关键设备改造,提升了机组运行可靠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电站服务电网的能力。”代建欣说。

  另外,针对大型立式机组存在的推力轴承甩油难题,分公司在新投的4号机前期设计中,对推力油槽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4号机投入运行后,通过验证取得良好效果,后期将此技术充分应用到其他机组中,彻底解决了设备机组推力轴承甩油难题。

  通过“智能+创新”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分公司精益求精、勇攀科技高峰的工匠精神。

  精品工程:凝聚合力打造产业高地

  如今,拉西瓦水电站库区绿树环绕,碧水奔流,呈现出一幅塞上江南之景。

  值得一提的是,拉西瓦水电站的兴建,一方面创造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了黄河南岸植被的覆盖率与绿地面积,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代建欣告诉记者,为努力实现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建站以来,拉西瓦水电站同步建设多项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在站区河道沿岸开展生态环境提升绿植种植工程,种植各类树木近9000棵,种植草坪2000多平方米,完成伊黑龙沟渣场灌草种植6.81万平方米。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两岸边坡绿植繁茂,站区频现大天鹅、鸊鷉等越冬水鸟,站区水域生态保护效果显著。

  看着澄碧清澈的黄河水以及在水面浪漫起舞的水鸟,黄河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唐婧感慨万千:“伴随着黄河的惊涛骇浪,黄河水电人削山凿石、开洞筑坝,征服了无数艰难险阻,越过了无数急流险滩,克服了黄河上游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实际困难,创造了我国水电建设史上多项新纪录,建成了一批精品水电工程。”

  除了拉西瓦水电站,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还建设了诸如公伯峡、积石峡等一大批水电站,同时也在加快羊曲水电站建设与海南州共和(多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羊曲水电站项目,大坝填筑如火如荼,电站的引水系统、厂房工程、溢洪道及泄洪洞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

  海南州共和(多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青海省目前规划建设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工程。该项目能够有效保障流域梯级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带动水风光储一体化大基地建设,同时可极大提升青海电网的调峰调频能力和降低新能源弃电率,进一步保障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如今,一个个如火如荼即将上马的项目,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雄伟电站,都在诉说黄河公司将主动融入和服务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大水电支柱产业,做强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于黄河母亲怀抱中树百年利民工程,于深山峡谷间创绿色能源价值。今年,我们将立足全省经济大局,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规划建设龙羊峡、茨哈峡等大型清洁能源调控枢纽;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以及‘青豫直流’特高压配套电源等一批技术全球领先的精品工程,为加快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 黄河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李洪川说道。

  莫道黄河东逝水,峡谷长留无字碑。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黄河水电人接续奋斗的脚步将如黄河之水,永不停息……(记者:栾雨嘉 王菲菲 宋明慧 吴占云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