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惠民倾心办实事 宜居宜业新农村

2023-05-18 15:54:52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湟源宣

        本网综合消息: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努力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在强基础、惠民生、促平安上狠下功夫,提升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强基础,宜居改造“暖人心”。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点线面结合,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发现问题厕所39座,并全部整改完成。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通过农户住房外墙面节能保温、庭院美化,有效提升农户生活环境。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实施纳隆村、胡思洞村高原美丽乡村项目,修建公共厕所、绿化景观带、健身广场等,对乡村整体风貌进行升级改造。协调农业农村局建设集中养殖小区,引导养殖户从“粗放式”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型,从根源解决下台、胡思洞老村养殖需求大、人畜不分离、卫生整治难的问题。以外修“颜值”内提“气质”,不断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惠民生,宜业示范“贴人心”。聚焦“非遗进村落”,以能人返乡为抓手,在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开办秸秆画制作、刺绣技艺培训班,依托南岔村皮绣坊积极探索开展免费培训和文化惠民工程,邀请青海羌韵绣艺手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绣娘送教上门、传艺到人,让100多名劳动力足不出村就学到了特色技能,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村民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组建村级保洁队伍,提供公益性岗位27个,群众每年增收30万元左右,并将公益性岗位工资支出纳入《村集体济收益分配办法》,保障经费来源,在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上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落实麻尼台村生态旅游(二期)项目、纳隆村大口井“小微湿地保护治理”项目进入设计阶段,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示范,不断优化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村集体和农户持续增收,实现合作双赢。

        促平安,和谐波航“得人心”。不断优化“党建+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机制,紧紧围绕“党务、警务、事务、服务”4项任务,聚力推动“社会治安、交通管理、乡镇管理、环境保护、民生服务、综合执法、公共安全、综合管理、政务代办”9大集成要素,变“各自为阵”为“群策群治”,从“粗放管理”到“融合联动”,不断深化创建“五联五共”“365服务群众不打烊”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建+”效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的目标。结合“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等契机,加强法治引导,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接访、法律咨询等形式,针对群众提出的涉农惠农、就业务工、乡村治理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30余次,进一步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湟源县波航乡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