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先行一步“零”距离 见“证”荣耀暖人心

2023-05-18 15:54:53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湟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网综合消息:自优待证申办以来,西宁市湟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以高质量、高水平统筹推进建档立卡工作,紧紧围绕解决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百米”问题,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用心用情做好优待证办理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高效助推,增加数据准确性。针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就业情况,按照现有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内容组织县辖9个乡镇通过数据比对、走访调查对全县退役军人进行大起底,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建立相关台账,为组织实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提供重要数据支撑。自2021年以来,全县共安置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8人。现有自主择业军转干部34人,复员干部2人。通过排查全县退役军人中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实现就业1400人,创业118人,就业创业率达90%。

        先行一步,扩充优待证“朋友圈”。着重围绕退役军人现实生活需求,在全市率先扩容优待证“朋友圈”,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到拥军优抚优待服务行列中,建立了首批覆盖衣、食、住、行、用等行业在内的19家社会化拥军名录,直接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便民和让利服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给予的“真金白银”优惠优待,全面提升优待证“含金量”。

        同步发力,扩展服务多样化。发挥全县16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神经末梢作用,针对高龄、患病、行动不方便等特殊人群采取“上门办”、线上系统“指导办”、重点场所 “专场办”、资料查询“代理办”5种办理模式,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多种个性化办理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受理申请2400人,发放优待证2278人。及时制定风险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风险评估,有针对性的准备应对措施。同时畅通信息共享机制,遇到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全力避免负面舆情的出现。

        褒扬纪念,营造浓厚尊崇氛围。为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网上祭扫达800余人,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到县烈士陵园栽种树苗、为墓碑擦拭灰尘100余人次。走访慰问烈士遗属10名。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1次(其中三等功6名、“四有优秀士兵”58名),举办新兵欢送仪式1次。

        湟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推动拥军优待服务发展,号召更多公共服务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力争使优待项目更多、优待力度更大、优待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全面营造尊军崇军浓厚氛围。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