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都兰:发挥审计人才作用 助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

2023-05-18 16:20:40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李昕

        本网综合消息: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审”工程,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厚植审计人才发展优势,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审计局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步伐,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人才资源,为审计人才作用发挥拓展更大空间、提供更大舞台。

        一是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消除审计人员的“水桶效应”。通过项目整合积极发挥每个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大力加强自主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人员安排同一审计组,让审计人才结合自身审计实践现场授课,手把手地讲授自己总结积累的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审计经验,不但要引进门,授之以渔,还要扶上马,送全程。一方面使需要消除“水桶效应”的审计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能较快地提高一个层次,获得一个能审计、会审计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授课和交流,使局部的审计技术方法变成审计人员共同的财富,让个体的审计经验迅速形成一种审计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个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总体提升。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标兵作用,激活审计队伍的“鲶鱼效应”。在完成审计任务方面,发挥他们的尖兵作用;在落实决策部署、遵守审计纪律方面,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在组织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方面,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同时,在考核、奖评、职务晋升等激励措施方面,体现出优先效果,充分发挥审计人才标兵作用。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通过倒逼机制,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忧患意识,挣脱固步自我,迸发潜在能量,激发自身活力,以达到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向标兵看齐、与形势同步的目标,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源。

        三是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辐射作用,凸现审计队伍的“蝴蝶效应”。为“扇动”好审计人才的“蝴蝶翅膀”,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辐射作用,让其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光、发热”。通过压担子、授任务、集体攻关等方法,更好地发挥审计人才的效能。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中,对于瓶颈问题、需要探索的领域,勇于让审计人才担大纲、挑大梁,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方法,把个人智慧融入集体智慧,使集体智慧放射出更大的光芒。既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又为广大审计干部干事创业、创新发展趟出路子、做出样子、打下底子。以进一步营造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良好氛围,带动整个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层次、向前发展,促进审计工作逐步实现科学转型。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