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都兰:“六长制”守护绿水青山,“治”出幸福底色

2023-05-18 16:55:55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宁杰

        本网综合消息:自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创新工作机制,在“五长制”的基础上增加“庭长制”,统筹形成“六长制”,充分发挥“联点领导+村社企业+网格长”联防机制作用,运用“四定”(定联点、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工作法,发动全民参与到城乡环境清洁行动中,真抓实干,推进城乡环境清洁行动行稳致远,奋力谱写热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长”治水, 推进水域环境治理。不折不扣落实好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管水治水能力,及时签订《热水乡察汗乌苏河热水段河长制目标管理责任书》、埋设公示牌、划定河域界限、加强巡逻检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截至目前,乡级河长巡河50次,村级河长巡河40次,清理河道沿线垃圾10余吨。

        以“长”治林,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行“林长+护林员+监管员”一长两员的护林队伍管理模式,全乡设立林长5位,按属地原则各片林长负领导责任;设立生态管护员28名,草管员73名,切实负起属地护林职责;各监督委员会委员履行监管员职能,层层压实、严格追责,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以“长”治路,提升交通路域环境。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积极推行路长制,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辖区各村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法约结合”的方式提升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提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管理养护公路的主动性。推行路长制以来,全乡通村砂路和村级硬化道路路实现了“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管必到位,养必见效”的目标,形成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运行机制,为群众出行提供路容优美、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舒适美观的通行环境。

        以“长”治街,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成立“街长制”领导小组,出台“街长制”实施方案,发挥民众力量参与作用,达到全村参与而形成共治的格,“让小巷管家”成为“服务能手”,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街长制”管理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成效。并建立“周查、月巡、季评”流动红旗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让“街长制”工作更精细、更扎实、更具实效性。

        以“长”治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热水乡积极探索“田长制”,以“护好、种好”四字工作方针,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建房“八不准”等政策方针的宣传普及,引导群众准确理解和正确对待耕地保护工作,合理种植农作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助力乡村振兴。

        以“长”治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组织号召村社全体党员定点包干,实施“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垃圾清理、转运、打扫工作,真正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延伸到最基层。结合“文明庭院”“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加强群众素质教育贯穿于宣传的全过程,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通报,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着力营造全面改善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