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油田:柴达木2023年首个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鸣金刷新多项纪录

2023-05-18 16:55:41 | 来源: 青海油田

        5月14日,随着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震响第103580炮,历时21天的柴达木盆地2023年度首个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顺利鸣金。作为青海石油人在柴西北区历时36年,再次实现三维地震连片的标志性项目,其作业人数、辅助设备、采集设备、震源数量、辅助技术皆刷新了柴达木盆地可控震源三维地震绿色勘探多项纪录。

        作业人数多——施工人员近1200余人

        辅助设备多——运载设备达110台套

        采集设备多——投入采集链8万道,在线使用6万道

        震源数量多——投入可控震源29台

        辅助技术多——集成无桩施工、智能化地震队、微地震采集等8项提质增效技术

        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是结合油田现阶段勘探现状及“十四五”规划,按照“突出中浅层、突出常规、突出优质储层、突出效益储量”的思路,部署实施的一次重要三维地震勘探项目,位于柴达木盆地南翼山构造,三维满覆盖面积达300余平方千米,施工面积近620平方千米,整体施工呈现出了出定位高、海拔高、密度高、效率高四大特点。

        定位高——浅层高效勘探、中深层大面积岩性勘探

        海拔高——地面海拔在2700-3020米之间

        密度高——炮道密度在427-631万道/平方千米

        效率高——最高采集日效6220炮,平均采集日效4932炮

        勘探事业部物探项目部欧荣生介绍说:“柴达木盆地柴西北区是青海油田油气勘探的主战场,也是青海油田油气增储上产、效益建产的核心领域。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的顺利鸣金实现了三维地震数据体连片,为精细解剖构造格局、精细落实断裂展布、精细刻画储层分布奠定了坚实的地震资料基础。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地震数据下载与合成,施工队伍极速有序转场鄂博梁I号三维,开展采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精益求精,突出技术经济一体化。在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工程设计方案编制方面,坚持甲方自主设计,总结构造和岩性勘探领域成功经验,按照“两宽、两高、两化”技术思路,针对多层系、立体岩性勘探及面向勘探评价开发一体化地质需求,通过系统、科学的论证采集参数,形成了“高密度宽方位观测、高精度宽频带激发接收、技术经济一体化、工程方案差异化”为核心的地震勘探技术,翼东三维地震采集工程设计于2023年2月27日顺利通过股份公司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审查,为项目后续高质量实施指明了方向。

        精耕细作,突出团结协作一体化。在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技术施工人员按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勘探目标、打造精品工程、实现质效双提”的工作思路,突出一体化协作,强化高效组织、精准靶向施策、解剖施工流程、压实管理责任,确保关键环节优质可控。油田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着力推行甲乙方一体化、地质物探一体化、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统筹部署、闭环管理,致力获取高品质原始地震资料;快速组建优质技术、管理团队,凝聚技术合力,坚持靠前指挥,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全方位保障施工安全、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实施;深化成熟地震勘探技术推广、加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全时段监控,大幅降低了野外劳动强度,促进生产运作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实现了柴西北地区翼东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可控震源绿色勘探质效双提目标。

        下一步,油田勘探一路将持续聚焦南翼山构造断裂精细落实、优势储层分布规律、油气藏类型及油水关系等关键问题攻关研究,积极开展柴西北区三维连片处理解释,在提高构造成像质量基础上,进行高保真、高分辨地震数据处理,提高复杂储层成像和断裂刻画精度,并通过叠前、叠后反演识别有利储层,落实钻探目标,同时加快油气藏理论认识创新,用新的勘探思路进行部署,扩大勘探成果,为青藏能源新高地建设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