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推进高原冷凉蔬菜与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8 17:18:56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通宣

        本网综合消息:由于海拔高、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和远离工业污染、土壤干净的优势,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景阳镇拥有种植高原冷凉蔬菜与马铃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该镇坚持“农业立镇”的发展思路,深挖农业潜力,以“做强一产、优化二产、激活三产”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龙头带动、技术支撑三项措施,积极调整蔬菜产业发展结构,有力推进高原冷凉蔬菜与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种植产业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抓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农业”为抓手,秉持“抓设施农业,建核心基地,兴特色蔬菜,创知名品牌,增产业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 通过引龙头、建基地、带农户、拓市场等措施,以大湟公路为主线,产业强镇为依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贯穿景阳镇特色农业主产区,连接苏家堡,形成设施农业带, 大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强化龙头带动,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完善。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以甘树湾丰谷粮油专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为龙头,突出小寺燕英马铃薯种植等专业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辐射带动全镇8200亩优质马铃薯种植区和5500亩冷凉蔬菜种植区,提升设施农业整体效益,通过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入园务工等措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让冷凉蔬菜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路。

        强化技术支撑,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通过“招商引资”行动,引进来自山东寿光的蔬菜种植专家,为冷凉蔬菜种植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专家组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示范带动提升为主线,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冷凉蔬菜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引进“土地图斑调查”“撂荒地复耕复种”的方式,流转土地1.6万亩进行规模化种植,已建成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50家,冷库及产业配套设施1处,发展冷凉蔬菜种植基地1处,为今后打造景阳镇冷凉蔬菜和马铃薯特色种植加工生产基地,提高全镇生产与经济发展水平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冷凉蔬菜和马铃薯的种植,不断提高蔬菜市场供给率和占有率,持续提升冷凉蔬菜和马铃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不断加快建设冷凉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实现冷凉蔬菜产业“三高两好”;通过提高马铃薯生产深加工技术,打造形成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一体化产业链,着力建立景阳镇冷凉蔬菜和马铃薯特色种植加工生产基地。”景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