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丨青海:“文物修复工坊”添彩美好生活

2023-05-18 21:25:20 | 来源: 新华社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青海省博物馆开展“文物修复工坊——陶器修复体验”活动,吸引不少游人驻足体验。

  “第一步拼起来,第二步粘起来,第三步补上去……”青海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张雪琳一边将粘接剂涂在陶片上,一边为体验者讲解陶器修复过程。这次活动使用现代工艺陶器模拟出土的残损陶器,通过专业修复人员的演示和讲解,向体验者科普文物保护的基本概念。

  5月18日,文物修复工作者张雪琳正在指导参观者修复陶器。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 摄

  在张雪琳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6岁的体验者祁思贤体验了表面清理、拼对粘接、石膏填充等陶器修复步骤。“这是我第二次来博物馆,我看到过很多古时候的陶罐,没想到我也能自己动手修复文物。”祁思贤小心翼翼地将纸胶带粘贴在陶器裂缝处。

  “参与者们两两合作,运用粘合剂、蜡片、石膏、砂纸等工具,抚平‘文物’创伤,让一件件破碎的陶器重焕新生。”青海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弓俭鸽说,希望活动能够使文物修复工作更具趣味性,向公众更直观地普及文物保护的基本理念,更好地推进青海省的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记者从青海省文物局了解到,青海省现有博物馆41家,其中国有博物馆25家,非国有博物馆10家,国有行业博物馆4家,纪念馆2家;全省国有文博系统馆藏文物共55769件套。

  5月18日,游客在青海省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 摄

  近年来,“博物馆游”悄然兴起,走进博物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逐渐成为旅游休闲的重要选择。不久前的“五一”假期,青海省博物馆“1+3”主题展览首次免费开放5G数字体验馆,举办“博物馆里的劳动课之石磨体验”社教活动,共接待游客16653人次。

  此外,青海省博物馆还利用三维建模、动画场景还原等形式,打造沉浸式5G全息体验区和“历史传送门”体验区,通过动画复原展示青海先民的生活场景,让历史文物在日常生活中“再获新生”。

  “社会教育活动是博物馆发挥构建美好生活关键作用的重要方式,好的教育活动能够有效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弓俭鸽表示,未来青海省博物馆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领域,开发“纸质文物修复”“书画文物修复”等体验活动,丰富“文物修复工坊”的活动内容,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记者:白玛央措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