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青海省启动2023年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2023-05-18 19:30:41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青海省健康教育所

        本网综合消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5月18日,青海省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启动。今年的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青海省各大医疗机构代表为前来现场的居民进行营养相关知识的咨询与宣教,通过易拉宝布置、海报张贴、宣传折页发放等宣传环境创建,促进宣传活动开展与落实,现场气氛十分热络,居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端智介绍,随着对营养健康科普知识的不断宣传,人们开始认识到合理膳食的重要性,但是对怎样才能“吃得健康”理解仍不到位,居民膳食结构仍然不尽合理,微量营养素缺乏和营养失衡并存的现象依然存在,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

        “营养健康是全社会的事业,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坚持依靠群众,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一系列有组织、有规模、有意义的科普宣传活动,合力传播营养健康知识,帮助人们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逐步形成‘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端智说。

        在海北州西海镇城南社区,社区居民吴彦波参与了城南社区举办的“健康营养周”宣传活动。“专家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膳食营养宝塔和健康生活方式培养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我会慢慢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健康生活。”吴彦波说。

        山东援青干部、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张作鹏表示,学校一直把营养与健康学校创建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本,以培养良好的健康习惯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健康学校的创建。在营养周活动期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营养知识,提高师生对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提高师生健康素养。

        据了解,在全民营养周活动期间,青海省各地和各部门配合国家和省级层面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传播《成人高脂血症食养指南(2023年版)》《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等四个食养指南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等核心信息,以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为导向,陆续开展营养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超市、进餐厅“五进”活动,“我运动 我健康”徒步、线上线下讲座、营养志愿者培训等系列活动,倡导“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三减(减油、减盐、减糖)”“三健(健康骨骼、健康牙齿、健康体重)”等的健康理念,通过大力普及全民营养健康知识,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和食养对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学校的居民认知度和认可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加快提升大众参与程度,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养成健康食养、健康烹饪意识和习惯,不断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青海建设。

        此次活动由青海省卫生健康委、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海省体育局、海北州人民政府主办,海北州卫生健康委承办,青海省营养学会、青海省疾控中心、青海省血液中心协办。

来源: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