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构建虫草采挖季群防群治 网络 筑牢平安建设管控联动新格局

2023-05-19 14:17:22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班玛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确保虫草采集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做到虫草资源合理开发,牧民群众稳步增收,全力营造和谐安宁的虫草采挖环境。5月18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知钦乡组织乡派出所、乡卫生院、各村“两委”党员干部、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群团协同化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力量,以推动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为主旨,组织开展“虫草采挖季平安建设暨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宣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虫草采挖期间各类事件的发生,切实把法治建设作为最大限度防范纠纷发生和化解的根本,志愿宣讲服务队工作人员以唠家常的方式,就《环境保护法》《治安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牧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进行了宣传,教育群众要懂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开展虫草采挖和经营活动,确保采挖期间“矛盾不出乡、隐患不上山”。同时为杜绝发生虫草采挖期间雷电灾害事件,志愿宣讲服务队工作人员就近期雷电天气特点、如何识别雷雨云、野外如何防雷避险、如何预防和处置雷击事故的自救能力等内容向群众开展了科普宣传,有力保障虫草采挖季牧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保障牧民群众的“平安增收”,真正让党旗在雪域高原上迎风飘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服务跟着牧民走”与“虫草采挖大军”相随入山,前移工作阵地,进一步消除了虫草采挖季节可能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有效提升了牧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采挖虫草人员的自我约束力,持续为虫草采挖期间全乡社会发展保持和谐平稳、人民群众平安祥和保驾护航。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