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都兰:以“五度”绘就宜居宜业新画卷

2023-05-19 14:17:23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王小林

        本网综合消息:自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加乡牢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三清四定五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影响城乡环境清洁行动的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参与清洁行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压实责任,清洁行动“有强度”。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压实推进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香加乡城乡环境清洁行动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建立起“乡党政领导班子包片+机关干部职工包村+村‘两委’成员包户”的城乡环境清洁行动责任体系,定期不定期通过实地“走、看、听、评”,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准死角和盲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清洁行动走深走实。

        上下联动,清洁行动“有力度”。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带头上阵,下沉到户,主动亮身份、领责任,村“两委”成员带头行动,党员、广大群众齐参与,从“细”字入手,出人力、用机械、齐动员,对重点路段、卫生死角等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洁整治,对村域主干道两厢、沟渠垃圾等定期开展集中清理,全面整治垃圾乱堆乱放,由村庄外围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庭院环境卫生、村庄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绿色环保习惯。

        广泛宣传,清洁行动“有广度”。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矩阵,结合村级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全乡营造“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配合整治工作,实现村庄环境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靶向出击,环境整治“有精度”。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实行划片包干,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村内干道、巷道、通村道路等重点区域,全面查找乡容村貌提升、美丽庭院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清理垃圾,纠正乱堆乱放,坚决不放过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盲区,及时申请专项资金保障清洁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生活品质。

        强化督导,环境整治“有效度”。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成立由乡人大、乡纪委牵头的城乡环境清洁行动督导考核工作组,将清洁行动推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按照整治成效、力度对清洁行动工作进行排名、通报,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形成清洁行动有人管、有制度、可持续、稳提升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香加乡将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稳步推进城乡清洁行动,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持机制,切实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动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打造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