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2023-05-19 12:03:09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湟源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西宁市湟源县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在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观念意识转变提升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勤者上、懒者下,担当者上、推诿者下,动真碰硬者上、做老好人者下,着力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选贤任能,在正确导向基础上倡导“能上则上”。注重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实施干部“墩苗工程”,选派23名县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分批次到乡镇实践锻炼,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三项本领。坚持把选人用人的目光投向基层和一线,通过日常工作了解一批、急难险重识别一批、专题调研发现一批、单位推荐储备一批“四个一批”方式,大胆提拔使用表现优秀的干部。2021年6月以来,已有155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干部被提拔晋升。

        聚焦主责,在科学分析研判后实行“该下则下”。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对存在“三官、三推、三不、三怕”、工作长期滞后、干部群众口碑较差等情况的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划清下的红线,建立干部负面信息档案,树立“下”的典型案例。综合运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的结果,全面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通过“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方法,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所对照,确保“下”得有据可依。截至目前,对10名履职不力、作风不严的干部进行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畅通干部“下”的渠道。

        严管厚爱,在动态跟踪管理中激励“下者有为”。对调整下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在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基础上,让他们认识错误、吸取教训,同时帮助他们减轻思想负担,激励其在新岗位上有所作为。建立“下”的干部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推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能下亦能上”。妥善安排干部下后岗位,根据干部的工作能力特点、工作经验等,按照“自主择岗+组织安排”的方式,给予新的干事创业机会。2021年6月以来,2名下的干部在受处分期满后重新回到领导干部岗位,2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交叉巡察、县委督查、信访积案化解等一线工作,充分盘活“下”来干部资源。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