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三措并举 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

2023-05-19 12:03:09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湟源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进一步增强办案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隐患,筑牢办案安全生命线,西宁市湟源县纪委监委从思想教育、规范办案、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审查调查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办案工作安全运行。

        狠抓责任落实,紧绷“安全弦”。为加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湟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审查调查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纪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全体办案人员既分工又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对象,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对接、人人负责的办案安全责任体系。及时组织县乡两级办案骨干成员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办案安全推进会,就审查调查安全知识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加强办案安全思想教育。

        规范办案流程,拧紧“安全阀”。为持续规范办案流程,促进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统一管理,县纪委案管室重新制发办案常用执纪执法文书16册,要求各案件承办人员文书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文书审批程序进行审批。结合日常工作,坚持案件查办安全教育常态化,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执纪审查调查安全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1次,受训人数48人次,逐步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对潜在风险的研判和规避能力,确保办案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安全线”。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中的谈话方案、安全预案、物品保管使用、谈话陪送模式、急救药品配备、监控设备运行等内容开展常规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6个,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乡镇纪委针对问题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不断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委机关相关室组审查调查工作中,及时提醒、督促案件承办人员加强安全防范,对安全防范制度的执行、安全措施的落实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审查调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进行。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