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天境祁连“衷情人文,忠情山水”系列文创产品发布

2023-05-19 17:49:37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赵海峰 王振国

  祁之恋“天境祁连”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以传承有序的边塞情怀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祁连山精神作为创作主基调,基于贯穿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着手从诗中的远方天境祁连、黑河峡谷、民族团结、物华天宝、草原牧场、雪线冰川等方向选题开发;

  以现代、时尚、青春的生活美学理念,独特的创意、工艺和呈现方式,为境内外游客提供有观赏性、能体验、可收藏、有品味、实用性强的新型文创产品。

  强调历史传统文化游、草原风情游、地方特色游三大主题,突出家庭游、研学游、亲子游,从而提供满足全域旅游优质文化消费品13类(毛绒玩具、手办摆件、帆布包、抱枕被、户外野餐垫、丝巾、冰箱贴、书签、明信片、手账本、拼图、钥匙扣等)87款。为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深耕细作其内容,促进祁连县向新时代宜居、幸福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转型发展。

01

IP 设计

TOUR

  以祁连山地域代表性藏狐为原型衍生创意设计具有心灵情感形象的IP毛绒玩具(藏狐吉祥物)。 藏狐对维持祁连山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设计结合藏狐特有的大方脸和小而窄的眼睛,向两边外翻的耳朵、脖子部分的毛和胸前心形花纹与身体颜色不同的黄色四肢,灰色短而大的尾巴,以及憨憨表情等趣味无穷的特点,结合天境祁连蓝天映衬下的绿水青山,惟妙惟肖地刻画出祁连山大草原可爱小卫士的祁连IP形象,萌憨可爱但不乏正气的环保卫士形象,寓意祁连人民热情好客、开放包容、守护祁连绿水青山的勤劳勇敢地奋斗实干精神。

02

手办摆件设计

TOUR

  玛釉玛右手盘在胸前寓意祈祷和平富饶,头微微右倾,眼神看向阿咪东索,表现其对阿咪东索的爱慕之情。 阿咪东素左手握剑,右手牵着玛釉玛,眼神坚定平视前方,为保护着玛釉玛走向美好生活。

  由于祁连传说主要为藏族的神话故事。因此,这两个人物的服饰在整体风格上采用了藏族人民的服装特色。

  在神话故事中为美丽的龙族女性,且正是美好的年纪,因此在服饰上选取了藏族少女的传统饰品和年轻女性的服装。表现少女的天真活泼可爱。图片 由于在传说中阿咪东索的高大威武形象,以及其营救玛釉玛的行为,因此阿咪东索的服饰相比较玛釉玛来说会更加成熟一些,选取了古画中传统藏族大将的服饰。

03

原创书签

TOUR

  / 设计思路/

  一头花鹿冲向断崖,扭作半个轻柔的金环,瞬间随同落日消散,书签在画面设计上结合净土昌耀中的语句,以花鹿飞跃断崖作为画面主体。牧民的炊烟悠远飘扬化作人的剪影,塑造出一副人与自然其乐融融的景象。色调上采用青绿色,清新明快,符合人们对“净土”一词的传统印象。

04

天境祁连主题文创

TOUR

  天境祁连冰箱贴

  以祁连山、祁连山下好牧场、黑河环流为背景,祁连山牦牛,为前景描绘天境祁连生态美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节会盛行、自然人文景观众多、人民生活美好幸福。

  天境祁连明信片

  天境祁连方形水晶冰箱贴

  天境祁连插画主题拼图

 

  祁连山植物花卉元素抱枕

  以传统吉祥纹样结合吉祥八宝图案,采用现代插画风格的配色,结合少数民族装饰图样的表现形式。

  民族团结方巾

  以祁连山大草原为大背景,通过丝带般的河流与道路连接祁连地区各代表性景点,中间以神鹿作为画面中心主体,神鹿卧坐,有祥和富饶之意。

  民族团结长巾

  穿插在画面中的各民族兄弟姐妹共同跳着“郭米则柔”舞蹈,配上四周环绕的云彩。展现一幅和谐友好、富有灵性、仙气飘渺的祁连人文风光画面。........

来源: 祁连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