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开发区税务:持续为出口退税提速

2023-05-19 17:51:07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王晓蓉 李静

        本网综合消息:自2019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近40户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办理了2.6亿多元出口退(免)税业务,提振企业“出海扬帆”的底气和动力,为我省推动对外贸易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为中西部地区的“一带一路”注入强劲信心。

        (图为开发区税务干部赴企业进行政策辅导 杨扬/摄)

        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企互动服务平台”向辖区内的外贸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出口退税新政策,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线上送政策的同时进行电话辅导,疑难杂症在征纳双方的沟通中一一化解,让纳税人体验到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在电话中,青海开投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会计人员张志刚说:“现在不需要我们自己去翻找税费政策,手机‘叮’的一声,就收到了税务机关推送给我们的政策,太方便了。”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精准推送政策+电话辅导的方式,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个性化纳税服务和全面优化的办税流程为纳税人创造了更加优良的外贸营商环境。

        开发区税务局将五措并举中的“快退税款”作为出口退税提速的突破点,助力企业发展。辖区内的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是国内新型清洁能源、光伏产业的行业领先者,财务负责人关妍表示:“我们企业2021年第一笔出口退税6万多,2023年5月单笔出口退税近400万元,出口退税额不断增长、两年间已享受出口退税1800多万元,对企业现金流,加快交易进度,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伴随着出口退税流程不断简化,开发区税务局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出口退税工作的高效“提速”,使外贸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得到极大地缓解,并助力企业争取财政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有效激活了外贸企业良性发展,增强了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电子税务局的开通、“无纸化申报”方式、备案资料“影像化、数字化”,为出口企业送上了更便捷的“纳税服务大礼包”,企业可以充分考虑自身便利性选择最优申报方式。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圣源藏毯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藏毯30多个国家,自2019年至今已享受出口退税2200余万元,从事该公司进出口对外贸易的财务人员白更兄说:“现在出口退税提交资料实现无纸化,流程更加简化,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办税便利,减轻了办税负担,促进了企业的平稳发展。”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