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海北:精准实施“五项”兜底举措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9 17:51:07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董守文

        本网综合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政局主动作为,认真谋划,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精准实施“五项”兜底举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救助综合化,确保“兜准底”。全州民政系统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将低保对象和特困对象作为核心救助层,实施最低生活保障,按实际需求给予专项社会救助;将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作为重点救助层,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 、就业等专项救助;将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特殊困难导致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作为普惠救助层,给予急难社会救助。有效运用联席会议、主动发现、信息共享、“一事一议”、单人保、渐退期、就业成本扣减等工作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反弹。截至目前,共为2.25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380.3万元。

        提升救助精准化,确保“兜住底”。加强部门联动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常态化,是提升救助精准化的关键,也是巩固兜底保障成果的有力抓手。我们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共走访排查4629人,纳入救助保障740户2096人。同时,加大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做到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多元帮扶。截止目前,共认定低保边缘家庭 1127户3412人,切实做到“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加强救助制度化,确保“兜牢底”。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党和国家关心关怀困难群众的集中体现,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针对近年来兜底保障和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短板,我们边查边改边建,查找风险隐患,开展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短板漏洞,完善长效机制36条,有效杜绝“死人吃低保”、财政供养人员及服刑人员违规享受低保,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侵占救助资金以及“关系保”“人情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力度,制定了《海北州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监管措施(试行)》《海北州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监管措施(试行)》,严格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夯实救助监督常态化,确保“兜好底”。我们聚焦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使救助监督检查常态化,为救助保障对象的精准性筑起了“防火墙”。一是抓好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在保对象审核确认的精准性和享受保障待遇的充分性,有效避免“错保”“漏救”现象的发生。二是推进专项监督检查。结合专项治理,共梳理出问题5大类30项135条,逐项进行整改,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工“回头看”工作。三是开展“以案促改”监督检查。认真抓好以案促改和民生领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核实核查工作,确保民生领域惠民资金安全运行、落实到位。四是紧盯绩效评价强化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州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规范救助、养老等购买经办服务。

        强化教育宣传,传递好民政声音。民政工作为了民生、连着民心,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才能保证民政工作始终与服务对象所思所盼同频共振,更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我们聚焦“一老一小”及残疾人等服务对象,积极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爱心暖重阳”、伟人像进机构、送春联福卡、打造“洁玛梅朵”未检工作室,开展“未”你护航等活动,积极培养困难群众强化感恩意识,教育引导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了更好传递民政声音,精心编印图文并茂、藏汉双语的《百问百答》等手册6万多份,发放到困难群众和民政工作人员手中,让各项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去年以来发布信息329期,其中省级以上媒体采用55期,不断提升民政工作的影响力。

来源: 海北州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