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中区: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3-05-19 20:10:05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纳玉琼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在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过去的垃圾无规律“随手扔”已悄然演变为按分类投放的“随手分”。

  “以前不明白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该如何分类处理?现在清楚后,垃圾能按蓝、绿、红、灰四色垃圾桶,进行精准投放,让垃圾不在无规律投放,也让垃圾分类成为了随手文明习惯‘新时尚’。”家住夏都家园的居民王女士说。

  2021年,在该小区设置西宁市首个在居民区里的智慧生活垃圾分类转化基地,并运行至今。

  为推进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仓门街街道按照小区居民的征求意见,以居民生活习惯为参考标准,因地制宜开设垃圾集中投放点,鼓励居民在固定时段投放垃圾。有效相对固定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充分调节匹配小区保洁人员转运垃圾、环卫车清理垃圾的时间,降低了生活垃圾在小区内滞留的时长,减少了因清运垃圾不及时导致垃圾桶散发异味和污水外漏的现象。

  同时,引进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模式,帮助居民实名制开通“绿色账户”,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奖励、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与西宁市第十一中学、西宁市南大街小学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作品征集、“环保手工制作”“小小督导员”开展家校社联动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充分发挥“流动小讲堂”的作用,普及垃圾分类相关技巧、处理方式,讲解低碳环保知识,发放垃圾分类手册,上门入户发放“四色垃圾袋”。

来源: 城中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