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中区:“向阳花开”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3-05-19 20:10:05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冶雅婷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着力打造“向阳花开”未检品牌,以“五强化”为抓手,不断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以能动履职主动融入“五大保护”,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城中区检察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精准把握宽缓尺度,准确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近三年,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50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41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9件,办理审查起诉案件72件,提起公诉54件,作出不起诉决定15件。开展心理测评、心理辅导共计12次,为17名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

  “向阳花开”未检团队通过“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一次性完成证据收集、被害人身体检查等工作,配合“心理辅导+司法救助”机制,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积极建议法院适用从业禁止令。坚持以“走出去+请进来”打造立体式“法治进校园”新格局,以“检察蓝”牵手“红领巾”,深入特殊学校、社区、乡村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通过社区分片化授课、网络普法小课堂等多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法治课堂,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法治宣讲40余次,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同时借助媒体平台,拓宽普法范围,以“两微一端”为媒介,开展线上法治教育10余次。连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检察机关,实现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为未成人成长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 城中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