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黄南加快推进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

2023-05-19 21:18:33 | 来源: 新华网

  5月19日,2023“行进黄南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青海黄南行采访团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地质公园,探寻高原秘境。

  坎布拉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范围涉及尖扎县、同仁市和泽库县,面积3137平方千米,具有完整的边界。黄河沿公园北缘穿流而过,碧绿清澈的黄河与丹霞地貌交相辉映,分外妖娆。一级支流隆务河贯穿公园南北,鬼斧神工般雕刻出了峭壁陡立的峡谷奇观。

  坎布拉地质公园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缘,位于中国地貌单元的一、二级阶梯过渡地带,这里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和环境变迁的关键地区。也是青藏高原南祁连与北秦岭板块海洋最后消亡的关键地区。

  2019年11月,黄南州以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为基础启动申报创建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2022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公示,申报创建的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入选2021至2022年度全球17个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之一。

  按照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将于今年7月份开展现场考察评估工作。坎布拉地质公园申报创建成功后将成为继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之后青海省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

  据了解,目前,申报创建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为迎接专家实地考察评估,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对公园范围内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改造,推进基础设施维修、地质博物馆建设、客服中心提升等项目建设;完成坎布拉景区南宗沟旅游公路、跨黄河玻璃索桥建成交工,李坎公路病害路段整治工作,建设完成俄家台客服中心码头和牛滩码头;建设完成同仁市、尖扎县、泽库县公园副碑、科普地质学校、地质博物馆、国省道路标识标牌等设施,完成各类投资约2.7亿余元。软件建设方面,按照世界地质公园自评估表,目前已完成地质公园中英文网站、数据库建设和评估表支撑材料搜集工作。

  黄南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黄南州委、州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察评估,为青海省再争取一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