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发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五起典型案例

2023-05-20 12:02:22 | 来源: 青海日报

  5月19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至2022年全省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并发布被告人蒋某某等二十三人诈骗案;被告人曾某等四人诈骗案;被告人吴某等二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被告人谢某等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被告人王某某等九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5起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2020年至2022年,全省法院共依法审结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7件,依法惩治犯罪分子448人,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0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41人。将追赃挽损、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作为打击治理的重中之重,加强与金融机构、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的力度,将犯罪所得、犯罪收益及涉案财物纳入积极追缴的范围,有效防止犯罪分子通过隐匿、抽逃、转移财产等形式逃避处罚。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公开审理宣判、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引导公众提高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形成全社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合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新型犯罪多发高发,诈骗手段花样翻新,被骗人员众多,群众反映强烈。全省法院系统立足审判职能,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常态化的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持打击与治理、惩治与预防、教育与挽救相结合的原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董慧)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