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都兰:婚姻登记不“打烊” 便民服务有措施 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5-20 16:14:41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旦正 希日尖措

  本网综合消息:为持续推动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民政局在“5.20”、七夕节等多个特殊日子里,精心部署,为新人们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向前来婚姻登记的新人宣传倡导婚嫁新风,深化新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新观念,倡导文明新风尚。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们发放移风易俗办喜事倡议海报(书),劝导新人们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登不良习俗。联合县妇幼保健中心宣讲了婚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同时向新人发放了《民法典》《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积极引导适婚青年争做婚事简办新办的倡导者,共同营造节俭、文明的婚庆氛围,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文明新风尚。都兰县民政局 负责同志说,今年的5月20好刚好是周六,我局提前发布预约公告,强化提前告知程序,提前逐一电话告知已预约当事人办证要求,将登记“只跑一次”落到实处。社工队伍 “全员到位,窗口全开,优质服务”,确保登记合格率达到100%。

  领证新人新人乌云塔娜夫妇表示,感谢民政局为我们举办了这次仪式感满满的520婚礼,虽然简单但很难忘,之后我们也将积极响应婚事简办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当好“婚事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

  近年来,都兰县制定《都兰县深化“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暨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破除陈规陋习 推动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补充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等机制,高度重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乡村治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深化、典型榜样星光熠熠,积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蔚然成风。同时,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各类阵地资源,以理论+文艺、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改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106个行政村、8个社区已经成立115个红白理事会;累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次。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