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预防脊柱侧弯,保护“第二条生命线”

2023-05-21 12:07:00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20日电(记者张子琪)脊柱支撑着人体重量,汇集着众多血管神经,素有“人体第二生命线”之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长期低头看手机、伏案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引发脊柱健康问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专家呼吁,应提高脊柱健康意识,防治结合,促进脊柱疾病的全周期健康管理。

        脊柱包括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椎五个部分,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成人共有26块椎骨,椎骨间的椎间盘可防止椎骨相互撞击,减缓对大脑、脊髓和内脏器官的震荡。

        青海省人民医院骨四病区主任医师索南昂秀介绍,临床常见的脊柱疾病主要是颈椎病和腰椎病,严重时还会引发包括内科、外科、神经科等一系列疾病。

        青海省人民医院骨四病区主任医师索南昂秀(左四)正在为患者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有些孩子十几岁就有腰背肌肉酸痛、脖子前倾、脊柱侧弯等问题,这对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索南昂秀说,如今脊柱疾病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脊柱侧弯会引发青少年驼背、高低肩、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影响胸廓、脏器的发育。

        良好的姿势和健康的工作条件是维持脊柱健康的基本要求。专家建议,可通过采取健康饮食并保持合适体重、避免长时间久坐久站、积极的体育锻炼、保持背部挺直的姿势、减少脊柱超负荷等健康习惯来预防脊柱疾病。

        “比如,注意工作、学习时的坐姿,保持头、颈、躯干在同一直线上,1小时左右可活动肩颈,休息几分钟;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等,也可以尝试平板支撑、五点支撑等,帮助脊椎周围肌肉力量进行锻炼。”索南昂秀说。

        同时,及时和正确的医疗干预也很重要。患有椎间盘突出症、椎体滑脱症等疾病的患者应及时规范治疗,避免病情延误。必要时进行脊柱疾病的康复锻炼,实现脊柱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全周期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