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北: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敲”出社区治理新气象

2023-05-21 17:58:06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范生栋 韩永红

        本网综合消息:为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日前,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盐庄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工作模式,联合辖区企业西宁市供水集团在职党员持续开展“党员来敲门”系列活动,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题党日“定时敲”,打造基层治理“聚合力”。社区党委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党建引领+文明创建”融合推进模式,和西宁供水集团在职党员共同开展平房区乱堆乱放集中整治活动。对盐庄12个巷道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巡查,对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全面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共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清理杂物20余车,有效提升了小区环境质量,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环境整治“时时敲”,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为充分发挥“党建红”的先锋作用,社区党委每天安排志愿者对美丽水街沿线绿化带、河道边坡、河滩上的垃圾、杂草进行彻底清除,对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和转运。在清理河道的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向群众宣传河道保护知识,绿道旁到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致力为群众创造舒心、洁净的生活环境。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管理的浓厚氛围,推动辖区水环境持续改善。

        安全隐患“主动敲”,创造基层治理“亲和力”。井盖虽小,却是关乎道路安全的大问题。井盖一旦出问题,便很可能成为“马路杀手”,造成安全隐患,危害群众的安危。社区党委针对海西路井盖破损,为防止车辆、行人误入,第一时间做了路障,现场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并及时联系市政前来维修,连夜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对井口周围进行了水泥加固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道路畅通。同时社区党委针对盐庄平房区16排绿化带内杂草丛生问题,组织各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不露天焚烧,使之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有效增强了居民防火意识。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杂草开展清理工作,喷洒除草剂抑制杂草生长,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全面消除了火灾隐患,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和责任意识。(范生栋 韩永红)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