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北:党建赋能“小网格” 筑牢群众安全网

2023-05-21 17:57:48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范生栋 李占玮

        本网综合消息: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网格工作力量,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维护辖区稳定安全,日前,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川河东路社区党委以“五彩聚力北川梦”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基层网格化治理为抓手,赋能“小网格”,健全完善“网格+”工作模式,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新格局。

        “网格+调节”纠纷化解在网格。为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成效,社区网格员化身“纠纷”排查员,深入网格,积极开展排查,以上门服务模式和“派单+接单”等方式,及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邻里纠纷,实现纠纷化解“零距离”,以邻里“小稳”推动社会“大稳”。截至目前,共“接单”矛盾纠纷33起,化解纠纷33起,营造了邻里和谐的社区氛围。

        “网格+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件发生,社区网格员化身“隐患”排查员,以“日排查、周回头”模式,重点对辖区内电线是否老化、商户、小区消防器材是否过期、等问题进行检查。对于小区内飞线充电、商户灭火器配备和使用期限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对居民进行劝导教育,对商户进行限期整改,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安全社区氛围,筑牢基层安全第一道防线。

        “网格+宣传”意识提升在网格。为提高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区网格员化身“安全”宣传员,深入网格为居民群众宣传讲解用电、用水、用气注意事项,引导居民群众规范用火用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或向社区报备。同时,提醒广大居民出门前一定要关掉所有电源、燃气,以免发生火灾,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范生栋 李占玮)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