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平安:绿色生态作谱,奏出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2023-05-22 09:59:04 | 来源: 青海日报

  初夏,河湟谷地的亮丽绿色勾勒出满山苍翠,古驿平安如一颗绿色明珠熠熠生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海东市平安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把区域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绿色平安路径”和“生态平安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徐徐展开。

  绿色农牧由“硒”转“富”

  平安区拥有60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资源,富硒土壤占总面积的78%,三合镇4040公顷和洪水泉乡2907公顷富硒地块成功认证“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2023年5月初,条块分隔覆盖的地膜向百米之外延伸铺展开,地膜下的幼苗吐露出嫩芽。

  “以前我们就种些小麦、油菜,自从小米在基地试种成功,‘富硒小米’成了香饽饽。”平安区富硒产业基地负责人沈骁说。通过测试分析,基地种植的小米硒含量高出富硒稻谷国家标准,每亩小米产量能达到2500千克,产值5000余元。采取“基地+党支部+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种植富硒小米,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海拔2600米的洪水泉乡富硒牦牛产业园区内,一辆满载牦牛的货车即将开往千里之外的四川。养殖户马生元高兴地说:“自从入园养殖,牛羊销路不愁,收益也翻了一番。”园区提供牛羊饲料、疫病防治、粪污处理、销售等一体化服务。其千亩饲草基地产出的纯净饲料,是由牛羊粪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生产的有机肥料种植的饲草加工而成,“种草养蓄、草畜联动”绿色产业模式形成了绿色农牧循环产业链。

  凭借富硒资源优势,平安区成功打造了马铃薯、禽蛋、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富硒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967公顷,培育省市龙头企业13家,全面提升“高原硒都·健康平安”品牌影响力,成为海东乃至全省的生态农牧产业发展样板。

  生态项目点“绿”成“金”

  平安区平安镇西南侧有一座山体呈红色的山,当地人称“大红岭”。过去,“大风起沙尘,下雨流泥水”是群众对大红岭的形象描述,“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是乡亲们毫不夸张的比喻。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平安区党委、政府自2018年开始对大红岭进行绿色改造,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如今,在280公顷的土地上,由18万株青宏杏和10万株针、阔、灌植物构成的景观林在大红岭生根,区域绿化面积达到60%以上,昔日荒山今朝喜披绿装,造林范围还在继续扩展。

  随着“平安区大红岭生态田园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大红岭逐步构成了集经济林种植区、田园科普体验区、综合服务区、花海生态景观区、动物饲养体验区、户外运动区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成为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结合,生态林+经济林、产业发展与特色旅游、体育与研学等多产融合的“两山”理念生动案例。漫山遍野的杏树也让大红岭得名“杏福岭”,岭上的机车赛道吸引众多网红和游客前来打卡。

  “十四五”以来,平安区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绿色经济不断壮大。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湟水规模化林场、三北防护林等林业工程生态成效显著,24兆瓦巴藏沟风力发电项目、6.9兆瓦的洪水泉光伏项目等清洁能源项目相继落地,中水回用、污泥处置厂建成使用,碳化硅、铁合金等重点领域技改升级,绿色矿山、生物科技、冷链加工等一批带动性强的绿色工业项目加速推进,不断吸引“含绿量”高的好项目集聚,绿色赋能低碳转型步伐蹄疾步稳,平安区生态产业发展优选地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生态旅游以“颜”增“值”

  “立夏”刚过,平安区古城乡石碑花海景区一排排青砖灰墙农家小院的生态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来踏青。

  远离城市喧嚣,河湟建筑、文化、民俗、特色美食包罗其中,小巷充满浓浓“烟火气”,河湟人家恬静的生活让人流连忘返。沿着三合镇庄科村的木栈道向山涧深处走去,冰岭山药水泉清冽甘甜,峡群森林公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天然氧吧带来大自然的清新空气……

  平安驿康硒中桥、大红岭田园生态综合体旅游道路、白沈沟采摘基地道路等7条旅游专线将6个乡镇、2个街道串联起来,深度挖掘、高度提炼区位、资源禀赋、人文底蕴和良好生态环境等优势,力求以全域旅游“生态长廊”发挥“1+1>2的效应”。进一步优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相继建成了一批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服务点),对全域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持续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

  近年来,平安区生态“绿”与产业“绿”相互带动、相得益彰、相互出彩。石碑花海通过国家级3A级景区资格评定,莲花山冰雪大世界填补冬季乡村旅游空白,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纳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录,荣获“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称号,“青海年·醉海东”“相约平安”等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平安柴火鸡、平安牛头宴、平安月饼等特色美食享誉八方……几何效应叠加下,带动了餐饮旅游消费,商贸物流、商品销售,游客流量达到历史之最。

  平安区正在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前行,以党的初心使命为笔,大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秀美新篇。(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平组 祁晓翠)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