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达日:以党建引领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好“四力”

2023-05-22 10:38:44 | 来源: 达日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达日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果洛州“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结合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聚焦达日县委打造“五张名片”总体规划,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在责任落实上找动力。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主旋律,结合当地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压实责任,细化目标,切实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细抓实抓长,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负责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多点发力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硬任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中央扶持资金项目,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构建党建引领、组织牵头、部门配合、乡村实施的工作格局。

        在能力提升上找合力。坚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分批次到省内外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方,通过现场观摩、专题讲解、经验分享等方式,增长才干,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全面提升人才综合素质。一方面,根据各乡镇牧民群众的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由县级统筹协调,邀请专家,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讲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方法。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建立“抱团式”发展机制,强村带弱村,不断激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驱动力。同时,注重从乡间地头选取“土专家”“田秀才”,把靠得住、重实干、能带头的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多措并举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找潜力。不断转变经营理念,因地制宜,立足乡村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推进集体产业复壮升级,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挖掘盘活集体资产,完善村集体经济与牧民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格局,全县86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持续蓬勃发展。同时,特色产业进一步聚力转型升级,发展农产品、畜产品的精深加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培育出了达日独有特色的牦牛品牌“嘉嘉牦牛”,迈出了科学养殖第一步,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以“生态治理+牧草种植”的模式助力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推动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支持上找推力。着眼于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驻村联点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合力抓、能人治、外力帮、结对扶,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联点单位的职能作用,帮助联点村解决政策、财力、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铺路架桥”。同时,坚持各类涉农政策和涉农资金向村集体经济“见效快、收益好、前景好”的项目村倾斜,先行打造一批“强村”,以强带弱,实现整体振兴。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