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海北:全面打造紧急信息报送“应急样板”

2023-05-22 11:35:46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海北应急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信息系统始终牢记应急部门定位,坚决扛牢紧急信息报送主力部队的职责,有效探索建立了紧急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的“海北速度”和“海北样板”,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和全州名列前茅,全力确保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紧急信息报送不误事、不误时、高效率,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应急信息支撑。

        着眼“精准全”,持续健全制度,推进紧急信息报送规范化。在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党委系统紧急信息报送办法(试行)》基础上,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围绕海北州易发生产多发的安全事故和地震、洪涝、风雹、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海北州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及发布暂行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事关紧急信息报送的制度办法,持续压紧压实基层报送紧急信息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紧急信息报送的程序、内容、时限,做到紧急信息报送及时、精准、全面。同时始终坚持“一个口子、一组数据、一个口径”报送和发布信息原则,切实加强与州委州政府和各部门的沟通联络,实现全方位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多渠道、灵敏高效、归口上报突发事件信息的工作机制,坚决确保突发事件信息的一致性和精准性。

        着眼“全覆盖”,延伸信息源触角,实行紧急信息管理网格化。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作用,探索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格局,创新工作举措,启用了60部卫星电话,全州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全天候24小时备勤、全州30个乡镇、214个行政村配备灾情信息员、应急大喇叭,持续拓宽信息渠道,及时、精准、广覆盖发布和上报紧急信息,确保各类紧急信息“村户五分钟、州县十分钟”全部上报到位,构建了州、县、乡、村四级“十分钟”直通式信息上报渠道,形成主动出击、多方汇集的信息架构,建成了全州“十分钟”应急响应圈,确保紧急信息报送及时,应急处置精准有效。

        着眼“速质效”,常态化应急值守、确保紧急事件处置高效化。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实行“三三制”值班机制,全局人员的三分之一值班、三分之一备班、三分之一休息,确保各领域紧急信息均有专业人员审核把关、紧急事件均有专业人员指挥处置。近年来,全州应急管理系统认真履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的职责,均按规定时限完成5分钟内电话报告,20分钟内书面报告和事发1小时内报送内容详实续报的要求,切实做到应报必报、应报尽报、如实上报。特别是在面对“7·22”祁连县洪涝灾害、“8·14”刚察县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3·11”道路交通事故、“1·08”门源县6.9级地震等事故灾害紧急信息报送中,均实现了高质量报送,得到了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厅的高度评价。

来源: 海北政务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