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达日:以“四强化”打好巡察“组合拳”开创工作新局面

2023-05-26 15:15:07 | 来源: 达日县纪委

        十五届县委巡察启动以来,严格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转变作风、加强党内监督的利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新时代达日“五张名片”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让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达日落地见效。

        强化责任落实,着力以担当对标凝心聚力。达日县委巡察工作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全面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2次,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会研究巡察工作4次,县委中心组学习中央、省州委巡视巡察政策重要论述4次,书记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汇报2次,县委书记对巡察工作批示3次。县委巡察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靶向发力,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自身建设,着力以能力对标笃实力行。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严把人员“入口关”,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队伍中,把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较真碰硬,勇于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巡察岗位上经受历练。今年以来,授权2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巡察组长,抽调4名年轻选调生参与巡察工作,选派1名巡察干部赴省委巡视办“以干代训”参加巡视工作。着力将巡察干部培养为惩防体系建设优秀“守门员”,通过“以干代训”、组办会商等形式,不断强化巡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巡察业务知识储备,做到开展巡察工作全流程心中有数、手上有招,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协同联动,着力以监督对标提质增效。十五届县委巡察启动以来,县委巡察办充分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7项,以多部门“把脉会诊”,切实开出根治问题“良方妙药”。同时,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做到了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逐步形成了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确保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强化成果巩固,着力以机制对标整改提升。持续增强巡察权威性、严肃性,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深挖“病灶”,及时纠治堵住制度漏洞,切实做到以巡促治。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完成的整改事项,适当开展监督检查和成果验收,防止反弹回潮,夯实整改成果,使党员干部逐步养成了在严格约束、监督下干事创业,习惯了在遵规守纪中成长提升,形成了在制度“笼子”里履职用权,铸牢了全县从严治党良好政治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