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坎布拉发现极具国际性研究价值地质遗迹

2023-05-28 10:45:32 | 来源: 黄南州坎布拉景区管理委员会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工作人员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发现麦秀山印支、燕山两期火山岩及隆务河三叠系剖面地质遗迹,地质遗迹完整记录了中央造山带秦岭与祁连山交接区的地质演化历史,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极具国际性研究价值。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明中介绍,麦秀山印支、燕山两期火山岩及隆务河三叠系剖面,证明该区域青藏高原板块经历了从拼合挤压、走滑拉分到中心式—裂隙式火山喷发的重要地质事件,是研究青藏高原板块拼合的天然实验室,对全球三叠系对比研究及古特提斯海构造演化的研究都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隆务峡是印支运动期间保留有完整地质记录的地区,堪称该时期的地质教科书。麦秀山是古特提斯海最后消失的地方,是研究古火山地质地貌的天然实验室。”田明中说。

  图片、视频来源:黄南州坎布拉景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