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达日:多元治理让社区“石榴籽”更加“紧密”

2023-05-29 17:06:15 | 来源: 达日县吉迈镇

        达日县吉迈镇丹玛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聚焦县委“五张名片”,坚持以“党建”为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制度保障、突出服务群众,切实提升社区建设效能,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员扎根于群众中,突显支部堡垒作用。社区党支部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于民、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社区建设原则,充分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按照“石榴籽家园”打造的要求,以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组织党员带头落实并团结带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围绕组织建设、平安创建、助老扶幼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自觉在居民微信群中亮身份、作表率、强服务、受监督,共同完成社区各项工作任务,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党群连心于实事上,传递志愿暖心能量。立足职能职责,结合“一纵一横”两类组织,建立完善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通过“党建+便民服务”开启一站式服务,让辖区居民少跑腿、干部多跑路、服务送上门,让居民办理各项惠民事务更加便捷。建立集图书阅览、党员教育、居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依托中心打造的“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群团阵地,致力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叹息声”,提高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效率,极时反馈解决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楼长穿梭于邻里间,建设服务群众枢纽。探索实行小区楼长、单元长制度,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创新发挥楼长、单元长在“党建引领、楼栋自治”治理服务中的“枢纽”作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小区楼长、单元长熟悉居民的自身优势,化身党的声音传递员,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以及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传达给居民,做到家喻户晓;小区楼长、单元长化身矛盾纠纷调解员,主动参与调处楼宇纠纷矛盾,及时消除不稳定苗头,促进小区稳定和谐发展;小区楼长、单元长化身社情民意收集员,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立足居民现实需求,积极联系协调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小区楼长、单元长化身楼栋保洁员,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和民族团结创建活动,针对楼道环境脏乱等现象全面排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组织居民参与各项创建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