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08 16:21:10
来源:大通县委宣传部

西宁大通:“党建联盟”为产业融合发展注入 “红色动能”

字体:

        本网综合消息:近期,西宁市大通县极乐乡、斜沟乡探索“发展互惠、幸福邻里”党建联盟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重要事宜、阶段目标及重点任务等,统筹区域内党建、劳务、产业等资源,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凝聚合力、协调联动优势,实现兄弟乡镇融合发展。

        以“盟”为基,强化基层党建向心力

        斜沟乡、极乐乡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桥梁和纽带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在教育载体和教育手段上不断探索创新,利用极乐乡下和衷村青海省第一家农村数字电影院-“红色影院课堂”,组织斜沟乡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电影党课、通过观看党史电影、养老金反诈宣传、交通安全整治、民生政策宣传视频等活动,创新党员党性教育新模式,实现影院变“课堂”,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不断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以党建工作的有效融合促进区域的共同发展,建立起“共建、共享、共赢”的“抱团作战”新模式,从而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整体效能。

        以“盟”为谋,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力

        近年来,斜沟乡以乡村旅游产业建设为抓手,整合村庄党建、生态、文化、电商等优势资源,发展柏木沟景区、“树蛙部落”、上下窑产业园、“集贸市场”等集体产业,以乡村旅游促进牵引“沟道经济”发展。极乐乡通过组织乡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赴斜沟乡观摩学习深入了解兄弟乡镇乡村旅游党建品牌推进思路、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果,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整合极乐乡区域优势资源,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的“金点子”和“新路子”。阳坡村计划新建集餐饮、休闲、垂钓、民宿露营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极拉上庄村计划调整产业结构,实施油炸食品加工厂项目;崖湾村计划利用水资源优势建设矿泉水加工厂项目。通过“串门” 互学共促齐发展的模式, 在抱团发展中加速崛起,做产业发展的“开路人”。

        以“盟”为链,强化村民致富带动力

        经斜沟乡、极乐乡多次组织联盟成员进行研讨,确定斜沟乡“集贸市场”项目引进极乐乡伊美乐酸奶、牛羊肉、土鸡蛋、手工馍馍、农家辣片、粉条等特色农产品,柏木沟景区、上下窑产业园、树蛙部落等项目,吸引极乐乡劳动力在景区就业。通过党建联盟,促使两乡镇党委、支部、企业、合作社、群众思想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由“串点成线”迈入“强片拓面”新阶段,真正实现“共享化”破除资源“壁垒”。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