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专家学者齐聚柴达木 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言献策

2023-06-09 15:31:09 | 来源: 新华网综合

  “青海盐湖是我国宝贵的资源,其开发利用意义重大,要站在全国的角度从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行统筹的规划。希望大家利用好论坛这个平台,深入探讨解决行业发展的难题问题,科学谋划钾镁锂和盐湖资源发展的美好未来。”6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熊祥忠在致辞中说。

  当日,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举办“盐湖资源开发利用主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等盐湖产业专家学者,就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双碳背景下镁氢产业发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发展路径等展开研讨。

  “青藏高原的陆陆碰撞特点,导致柴达木盆地盐湖由西往东呈反s成盐;导致盐类长期分异聚集了大量钾锂成矿物质,形成了世界最大的陆相钾盐矿床和多种类型的外生锂矿床,并具有富含稀碱金属和硼等多种元素的特色。在多层圈相互作用下,陆相盐类在大型内陆封闭盆地中长期分异-承袭-积累-迁移-超常富集成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介绍,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到2050年,能源供给侧和能源需求侧能效技术进步对全球减排的贡献合计将超过40%。盐湖产业节能减排潜力巨大,急需发展新型节能低碳技术。CCUS(碳捕获)技术是化石能源低碳利用的主要途径。

  “由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的特点,日前煤炭占能源消费60%左右,火电占发电量约70%,钢铁、水泥等高碳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时间,即使实现碳中和,我国也不能完全摆脱化石能源。构建低成本、低能耗、安全可靠的CCUS技术体系和产业集群可以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技术保障。”费维扬说。

  “可再生能源是不稳定能源,存在严重的弃风弃光弃水现象。2016至2021年间,中国弃风弃光电量共计2020亿千瓦时,相当于2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缺乏低成本,安全可靠的储能技术已成为能源转型和消纳低谷电的最大瓶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介绍,发展新一代储能材料与装备,如镁电池、金展固态储氢、钠电池、管道安全运输等,可实现安全、高效、环境友好、成本低,一旦技术突破,新型储能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建议,可抓住机遇谋划资源开发、国内外市场拓展,通过产能、产品、产业“走出去”,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资源开发、技术创新合作,形成境内外协同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