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青海体育

青海竞技体育成绩亮眼 传统优势项目彰显体育自信

2023-06-12 17:23:45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青海省体育局获悉,青海省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创新,优化调整项目布局,强化训练服务管理,竞技体育实力显著提升。

马文良(左一)在比赛中。青海省体育局供图

  青海省制定实施《竞技体育新周期项目布局调整方案》,突出高原特色优势,着力发展具有青海优势的竞技体育项目,推动竞技体育呈现出优势项目快速提升、潜优势项目逆势上扬、传统项目不断获奖的良好局面。5月以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篮球项目决赛中,青海省女子篮球队以74比61的比分,力克贵州省队夺得冠军。这是青海省参加全运会群众组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填补了群众组参加全运会金牌的空白;在2023年全国竞走大奖赛第三站中,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运动员季海英以1小时33分00秒获得女子成年组20km竞走冠军;汪杰以41分26秒获得男子少年组10km竞走冠军;同时,202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运动员马文良以31分18秒43获得男子10000米冠军。在6月11日举行的吉林国际马拉松赛上,青海省体工一大队教练员兼运动员尹顺金以2小时13分34秒获得国际组第二名,国内组第一名。

青海女篮夺得冠军。青海省体育局供图

  以“赢”的目标,青海省紧抓竞技体育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竞技运动训练为主体、人才培养为支撑、科研服务为保障、科学组织管理为基础,各方面相辅相成的运行管理机制。通过强化训练保障,完善奖励机制,畅通发展路径,多渠道调动广大运动员顽强拼搏、投身训练参赛、献身体育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青海省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奖励实施细则》《青海省退役运动员安置办法》《青海省优秀运动员聘用管理办法》,制定出台《青海省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实施办法》,积极疏通运动员流出渠道,全力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大力宣传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事迹,通报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推进切阳什姐、纪晓晶等优秀运动员留任运动队教练员,提高岗位待遇,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为青海竞技体育事业发光发热,继续为家乡故土增添荣誉。

尹顺金(中)在比赛中。图片为视频截图。

  多年来,青海省坚持办赛与参赛并联,竞技体育屡获佳绩。全省坚持走优势特色突出的竞技体育发展之路,连续21年成功举办环湖赛并晋级世界职业系列赛,国际冰壶精英赛历经五届,成为世界冰壶联合会(WCF)积分赛事。10余项国际品牌赛事已成为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切阳什姐递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实现青海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十年间,青海省运动员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共获得冠军181个、亚军188个、季军227个。2022年,青海省全力克服重大风险挑战,安全、精彩、成功举办第二十一届环湖赛,首次实现了“大屏+小屏”全程直播,充分展示了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全年在国际国内赛事获得第一名28个、第二名24个、第三名30个,呈现出优势项目快速提升、潜优势项目逆势上扬的良好局面。(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