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14 16:50:11
来源:贵德县委宣传部

海南贵德丨看!阿言麦村的华丽转身

字体:

        “六月时节初夏时,共度芒种望金黄”。海南州贵德县尕让乡阿言麦村在群山掩映下显得异常秀丽,公路沿线油菜花已悄然开放,空气中弥漫着花朵和泥土的清香。

        在村头,与阿言麦村第一书记杨培宏碰头后,一同赶往村委会。

        “以前打工都得出村,现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产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这收入也自然增加了。”提起村里产业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变化,正在村委会广场锻炼的阿言麦村村民桑杰卓玛交口称赞。

        6月16日,笔者走进尕让乡阿言麦村,感受这里的变化。

“小馍馍”撬动“大产业”

        位于西九公路南边的阿言麦村,贫穷曾一度是代名词。而眼下这里,却是“老百姓钱包鼓,村里产业后劲足。”

        是什么让一个小村庄,华丽转身?

        “阿言麦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更少不了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阿言麦村第一书记杨培宏在接受采访时,用这样的一句话带出阿言麦村发展的主线。

        这个说法,也得到村党支部书记仁增多杰的认同。

        “阿言麦村共有176户663人,主要为藏汉民族,在贵德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背景下,村里发现脱贫的根本核心是在于产业发展。”杨培宏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经尕让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在长期调研和充分的论证后,确立了焜锅馍馍产业作为阿言麦村扶贫的主导产业。

        产业发展,需要科学预判。

        “一个产业确立,前期调研很关键。”在杨培宏看来,过去村里虽然有部分群众从事锟锅馍馍销售,但多半都是小打小闹,产品质量、产量均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差,实际付出劳动转化收入成效并不明显。

        根据存在的问题,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积极争取资金,先后投资30万元资金,购置冷藏车、亭子、推车、包装盒等,使焜锅馍馍产业形成规模,馍馍产业也从前几年的三四户发展到现在的20余户,实现了“资源集中配置、生产标准经营、产品统一销售”的模式,稳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的扶贫之路,有效辐射带动全村锟锅馍馍产业蓬勃发展。

“输血”变“造血”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有了锟锅馍馍产业的支撑,阿言麦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创收提供了切实保障。

        “单靠馍馍产业,发展路径狭窄,阿言麦村气候好,发展还得要多元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杨培宏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2年开始,杨培宏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州林草局,连续四年向阿言麦村免费提供油菜种子4000斤。今年160亩油菜长势良好,预计年底收益9万元。

        年初,又投资48万元成立了贵德润田农牧业机械服务队,陈列在村委门口的10台农机具整装待发。

        2022年投资590余万成立了生猪养殖场,目前生猪存栏300余头,预计年底收益23万元……

        从特色产业到特色养殖,一项项强村富民的项目齐头并进,呈现出产业“遍地开花”的图景,实现了产业带动、劳务增收、劳动力回引等多重目标,促进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保证了贫困户的脱贫,也确保了脱贫不返贫。

基础设施再升级,村庄开启“美颜”模式

        在尕让乡,阿言麦村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成了脱贫创富的产业样本。

        产业富民的同时,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变。

        2022年,通过乡镇振兴项目资金,阿言麦村修建卫生厕所一所,同时投资28万元,购置了95个分类垃圾箱。基础设施的改善有效推动了阿言麦村创建文明乡风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以前村里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无人清理,垃圾堆得到处都是,还有些垃圾甚至堆在村民家门口,挡住了道路。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摆放了垃圾箱后扭转“垃圾围村”困境,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四社社长尕藏久迈高兴地说。

        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改变、村社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习惯显著提升、卫生意识明显转变,“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广大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守岗位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杨培宏在走访调研、处理纠纷、争取项目的风雨历程中,让各项工作开花结果,如今的阿言麦村,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走出了一条有特点、有支撑、有后劲的乡村振兴路径。(童世钰)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