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8/ 14 12:05:32
来源:人文甘都

海东化隆:文旅融合绽芬芳 古榆古寺添新彩

字体:

        “我们村环境优美,水流清澈,有餐饮、花海、地质文化长廊等,而且本地农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客1500多人。”古榆山庄负责人韩阿力说。“今年疫情放开,来我这吃饭的游客很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阿河滩村村民韩阿力高兴地说。“今年前来旅游的人变多了,我们的生意自然就好了。”说到阿河滩村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韩海子日难掩欣喜与激动。

        近年来,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阿河滩村依托绿水青山、地质公园、田园风光、乡土(撒拉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发展“风情农庄”“赏花经济”“文化长廊”等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旅游实现1+1>2,将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

        弯曲的乡村柏油路,成片的玉米地和花海,别具一格的风情农庄,黄河水缓缓流下,丹霞山巍峨挺拔,静谧幽深……7,8月的阿河滩村十步一景,百步一绝,以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现在村里有3家民宿,4家农家乐饭店,周边设施完善,基本能满足游客吃、住、游的需求,我们还被评为海东最美乡村呢”阿河滩村党总支部书记韩亚海牙说。现在的阿河滩村处处是景,处处见景,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每逢夏季,到村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阿河滩村累计旅游人数达3万多人次。

        文化是乡村的魂,乡村也是文化的记忆。借助中国地质大学定点帮扶的重要契机,阿河滩村举行了化隆县地学旅游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深入挖掘和展示沿黄民俗文化,成功破解乡村旅游的“流量密码”,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让阿河滩村成为青海省第一个地质文化村、黄河沿线第一个地质文化村、全国少数民族聚居村中的第一个地质文化村,进一步提升阿河滩村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700年历史的国家级重点文物阿河滩清真寺、800多岁仍根深叶茂的空心古榆树突出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展现“古寺古树古村”的独特魅力。借助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东风”,阿河滩村在村容村貌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民俗文化传承上狠下功夫,立足本地文化遗产资源,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古村落可持续发展。在阿河滩村刺绣厂里,撒拉族妇女们聚集在一起,赶制工艺品,五彩的绣线,灵巧的巧手,精工细作,让指尖技艺发挥出了经济效益。

        阿河滩村党支部书记韩亚海牙表示,下一步,阿河滩村将持续“厚植文化根基,坚守绿水青山”,统筹协调推进乡村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赋能,通过乡村旅游撬动经济发展,努力把阿河滩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文化生态旅游村。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