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贵德:红柳滩村打造亲子乐园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7 16:25:55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童世钰

        本网综合消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至每家每户,一排排新潮的庭院格外别致,优美的人居环境伴随着鸟语花香,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这是海南州贵德县河阴镇红柳滩村。

        上世纪七十年代,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开发黄河北岸滩地,从各村抽调部分村民于1976年搬迁至此安家落户,形成一个新的村庄,因村庄周边有众多红柳而得名。2019年11月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9月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被纳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今年,红柳滩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优势,投资550万元发展户外亲子乐园项目,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红柳滩村村长朱文祥介绍,亲子乐园8月1 号开始试营业,整个园区集果蔬采摘、萌宠乐园、花卉课堂等亲子研学项目,同时设有网红秋千、儿童蹦床、亲子观光小拖车、卡丁车营地、霍比特小屋等游乐设施。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乡村治理和美化,最主要还是把乡村经济带动起来,群众钱包鼓了,幸福感就强了。”亲子乐园负责人尼玛才让说,目前,游乐园实现9人长期就业,等项目成熟后可带动26余人就业。

        村民田维孝是游乐园内一名工人,主要从事园内卫生清扫、除草等工作。“一个月工资2800元,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对于家门口游乐园的这份工作,田维孝非常满意。

        据朱文祥介绍,上半年到红柳滩观赏油菜花的的游客很多,但村里的配套设施跟不上,留不住客人。

        为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红柳滩村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整合村集体的土地,打造了亲子乐园,走出了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朱文祥说,此举保底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6万元。

        近年来,在河阴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红柳滩村积极实施“农旅一体化”战略,实现以农带旅、以旅兴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如今,红柳滩亲子乐园正成为一处集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研学教育于一体的亲子农庄,成为红柳滩村农旅融合的一块“金字招牌”。

来源: 贵德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