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青海体育

青海全民健身:当下有为 未来可期

2023-09-01 15:58:51 | 来源: 新华网

千人广播操展示

  2023年1月1日,青海省施行《青海省全民健身条例》,并将每年8月定为“青海省全民健身月”,这是青海省第一部地方性体育专业法规。

  8月,首个“青海省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启动,从三江源头到大湖之畔,从城市街巷到草原牧乡,青海处处流动着蓬勃的朝气,高原大地上跳动着强劲的全民健身“脉搏”。

  与此同时,汇集了多种全民健身项目、近万人参与的“青海省全民健身月健身项目展示活动”也于8月5日在西宁举行,此活动持续了近一个月,不仅时间上贯穿了整个“青海省全民健身月”,也空间上覆盖了青海六州两市的全民健身爱好者。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成效凸显

  每天早上9点,在位于西宁市城中区中心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上,音乐声会准时响起。今年62岁的余萍每天在这里都有固定的广场舞教学课程。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余萍22年来带出来的“学员”已经遍布在西宁市每个广场、公园。

  “自从参与到社会体育指导工作以来,我走遍了青海的各州地市,培训出来的全民健身爱好者已经近万人。”余萍说。

  8月5日,随着“青海省全民健身月健身项目展示活动”的启动,余萍组织了352名全民健身爱好者进行了“银龄红心专场”健身气功和广场舞的展示,参加这次展示的人中一大部分都是余萍的“学员”,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

“银龄红心专场”展示活动

  “我们的全民健身项目展示活动非常成功,光网络直播观看量就达到了2多万人次。我也希望通过这么达规模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能够把我们这种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幸福感传递给更多的人。”余萍说。

  在青海,像余萍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9742人。

  “我们这次健身项目展示活动,不仅是青海省全民健身运动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近2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现,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社区和村镇第一线,已成为群众健身的领头雁和健康生活的引领者。”青海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福洪说。

  一群人活跃一座城: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硕果累累

  8月5日,五颜六色的彩龙飞舞,这是西宁市较为特色的全民健身项目;

  8月6日,长袖挥舞跳起锅庄舞,这是青海省海南州、黄南州的民族健身项目;

  8月12日,轮子秋飞转安昭舞起,这是海东市互助县最为特色的传统健身项目;

  8月21日,街舞轮滑点燃激情,这是青少年最为喜爱的健身项目;

  8月26日,千人广播体操整齐划一,这是上班族最常见的健身活动;

  ……

海南州锅庄舞展示

“千人炫舞”项目展示

  整个8月,来自青海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人聚集在一起,用各自擅长的运动方式传递着“全民健身动起来,健康生活向未来”的生活理念。

  “我们现在有固定的场地、有固定的队伍,每天我们都会约在一起进行排练和锻炼。”健身舞龙爱好者薛品邦告诉记者。

  “我们海南州现在体育馆和广场都很多,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跳锅庄,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尖措多杰说。

  近年来,青海省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普及推广过程当中,重点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导,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上做了大量工作,投入资金修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小型体育场以及农村健身路径等场所,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锻炼身体的需求。

  “截至目前,全省有2万多个体育场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2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面积;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6%,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0.5%。”青海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郭全才说。

  一场活动创造多个第一:全民健身当下有为 未来可期

  为期一个月的“青海省全民健身月健身项目展示活动”是青海省迄今为止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全民健身集中展示活动,参与人数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4岁。

少儿篮球项目展示

  也是全省各地区、多个单位联动最多的一次。此次活动除了全省六州两市的全民健身爱好者参与之外,也组织了青海省3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千余名职工参与健身项目展示。

  同时,活动也实现了全程视频直播,首次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民健身项目的展示,更多的人通过直播参与到活动中,与活动参与者进行了全民健身“云共振”。截至目前,视频直播及回看总观看人数达700多万人次,相

  关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点赞量超80万人次。

线上直播页面截图

  “线下的参与度和线上的关注度充分说明了全社会对全民健身事业的认同度,这将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青海的实施和高质量推进青海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经验积累和数据支撑。”王福洪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