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德令哈-新华网
新闻
2023 05/31 18:08:37
来源:新华网

“风光无限”德令哈

字体:

  新华网西宁5月31日电(鱼昊)被誉为“金色世界”、“风光”资源丰富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31日迎来了青海莱德宝新材料有限公司20GW单晶拉棒项目开工仪式。据悉,这是德令哈市补链、强链、延链重要产业项目。

  项目开工现场。新华网 鱼昊 摄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总占地约7000亩,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40万吨金属硅、20万吨多晶硅、60GW单晶硅生产能力,年产值超千亿元,利税近30亿元。此次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5亿,满产产值超百亿,实现风光能源的合理有效使用。

  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主体柴达木盆地是全国钾肥产业基地、全国重要新能源发电基地,也是青海省建设产业“四地”要素较为齐全的地区。德令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磊介绍,年初以来,德令哈市招商引资了以莱德宝、吉利、三一重能为代表的补链、强链、延链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60亿元。莱德宝光伏硅材料产业项目入驻德令哈,将为德令哈高质量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助力海西州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德令哈市全年平均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全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高达6600至7000兆焦/平方米,是全国第二高值区,地处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区(A类),且高于我国A类资源区的平均值。

  风力发电。德令哈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把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带动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德令哈市近年来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结构布局等多方面入手,先后引进中广核、中控、大唐等能源产业巨头,积极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

  “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德令哈市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清洁能源高地建设,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前瞻性的新兴产业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老旧产能,促进新能源产业上下游补链、强链、延链,深化创新引领,激发整个园区相关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清洁能源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德令哈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巨彦博说,新能源产业孕育出新的发展机遇,更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完)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