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至成都铁路全线首次实现隧道贯通-新华网
新闻
2023 09/08 09:55:41
来源:新华社

西宁至成都铁路全线首次实现隧道贯通

字体:

  记者9月7日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西营坝隧道和新庄三号隧道于7日同日贯通,这是全线首次实现隧道贯通,为后续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西营坝隧道和新庄三号隧道均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境内,其中西营坝隧道全长270米,最大埋深27米,新庄三号隧道全长455米,最大埋深45.37米。

图为隧道内施工现场。(铁一院提供)

  铁一院西宁至成都铁路地质专业负责人季备介绍:“两条隧道的开挖岩土体均具有湿陷性、膨胀性和腐蚀性,工程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为推进隧道安全顺利掘进,技术团队细化设计方案、优化设计参数,采用‘弱爆破、短进尺、勤支护、二衬紧跟’的设计施工原则,必要时进行超前预注浆加固,并做好隧道进出口坡面及地表和洞内的防水排水工作,保证隧道施工安全顺利推进。”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纵向主通道——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836.5公里,其中新建正线502.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郎木寺至红原段设计时速可达250公里。

  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缩短西宁、成都等省会城市间的通行时长,对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联系、贯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王浡)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