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光影青海
青海体育

青海:冰壶运动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2024-01-26 15:27:30 | 来源: 青海省体育局

  2024年1月,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青年组冰壶比赛中,青海省斩获一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青海省参与全国性冬季运动会的历史。这一成绩的取得与青海努力践行“体育+”融合发展,积极与相关优秀行业合作密不可分。在与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多年冰壶项目合作中,双方共同培养青海籍冰壶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制冰师等,同时,连续多年合作举办高规格国际、国内冰壶比赛,并取得可人的发展成绩,开创性的走出了一条青海冰壶运动特色发展之路。

  2016年,青海省向冬季冰雪体育领域迈进,将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改建为专业冰壶馆,场馆于2016年12月中旬改建完工并投入运营。自此,青海省有了属于自己的,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块高原专业冰壶馆。“一冰四用”室内专业场馆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授牌---‘国家高原冰上训练基地’,青海冰雪发展也实现了零的突破。2016年12月开始,青海省体育局与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冰壶项目合作,在青海多巴基地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2016年-2019年,四年时间,赛事邀请了近70支国际冰壶队伍参加比赛。赛事由世界冰壶联合会指派5名国际技术官员,其中包括赛事裁判长1名,副裁判长1名,国际裁判员2名,国际首席制冰师1名。自首届比赛开始,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青海省体育局,借国际比赛的平台,着力培养青海本土冰壶人才。明来生等4名青海籍制冰师全程参与制冰工作,高剑、马雯等近20名青海籍裁判员参与国际冰壶赛现场执裁工作。培养国内优秀制冰师、国内优秀裁判员,山水富源体育与青海省共同努力,旨在为国家培养、输送冰壶项目各类人才。

  2018年,青海省体育局正式成立青海省冰壶队,组建精兵强将,为青海冰壶普及推广,为西北地区冰壶发展蓄力赋能。冰壶队由青海省体校和体工二大队牵头,体校从在校学生中选拔冰壶运动员,体工二大队从其他项目中跨界跨项选材,组建的冰壶专业队相关培训工作由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从队员选拔到培训计划的制定、从日常培训工作到梯队建设的开展,以及对青海省地方冰壶教练员的系统培养,都是由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来执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力量的全力支持下,青海省仅用不到1年时间,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中即收获冰壶项目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这是对青海省重视冰壶项目发展,不断夯实冰壶发展基础的强有力回报。

  2021年,青海省体育局与北京山水富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冰壶精英赛·中国公开赛(中国青海)”,比赛中,前期选拔、培训、培养的青海冰壶男队,一举获得银牌,成为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自2021年起,国内赛事的首席制冰师及全部制冰工作,均由青海籍制冰师明来生及当地辅助制冰师共同完成,青海籍裁判员也在赛事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工作,青海队员也在比赛中展现实力,取得佳绩,成为国内冰壶发展不可或缺的顶尖力量。2022年,明来生以制冰师身份、马雯以国内技术官员身份,共同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冰壶项目及轮椅冰壶项目的相关工作中。2023年,青海运动员冶建军获得了中国首个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男子组(A段)冠军;同年12月,青海运动员张渝洁、张雨宁获得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女子组(B段)冠军。这是自2016年以来,青海省体育局大力发展冰壶运动,培养冰壶人才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专业的冰壶技术人才,更填补了青海省冰壶项目发展的历史空白。

  2024年1月2日,作为十四冬冰壶项目资格赛的中国冰壶联赛在青海西宁多巴闭幕,这是青海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国冰壶联赛总决赛,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和表扬。

  青海冰壶,已成为中国西北冰雪运动发展的一面旗帜,高原冰雪运动发展的标杆项目,无论是冰壶专业人才或是冰壶优秀运动员,青海冰壶始终走在中国冰雪特别是中国冰壶砥砺奋进的发展之路上。

[责任编辑: 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