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光影青海
新闻

在青海省博物馆倾听来自远古先民的音乐

2024-02-24 16:48:20 | 来源: 青海省博物馆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氛围,青海省博物馆依托青海丰厚的文物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文化遗产,日前,开展了寒假亲子游系列社教活动——国宝音乐会,为大家展现了青海地区远古先民的文化艺术生活,让参与者在实践体验中感受青海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

  此次活动选取青海地区出土的,与远古先民的音乐、舞蹈相关的国宝文物:距今5000多年的吹奏乐器——陶埙;距今4700多年的打击乐器——彩陶鼓;距今约4000年的打击乐器——石磬;距今约3600年的吹奏乐器——骨笛,距今5000多年的“舞蹈纹彩陶盆”等。在活动中,孩子们知道了远古时期的乐器不仅可以用陶土烧制,还可以用石头、骨头等材料制作;也了解了远古乐器的制作过程。通过一段段视频,让同学们听到流传几千年的古老乐器发出的悠扬悦耳的声音。孩子们吹奏的陶埙,发出低沉、古朴的声音,孩子们打奏的手鼓发出高低顿挫、铿锵有力的声音……

  “国宝音乐会”通过图文并茂、文物视频、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讲述青海地区出土的国宝文物背后的故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体验,激发了他们对出土文物以及家乡青海的热爱之情。活动中大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让孩子们在审美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为家乡出土的国宝文物感到骄傲、自豪,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活动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和欢迎。新的一年,我们会持续开展各类社教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