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平安区:靶向施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2024-03-12 17:48:04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的有效抓手,着力整治婚丧喜庆事宜相互攀比、借机敛财、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压实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结合实际,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对八项规定具体内容进行分解,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遵循;紧盯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履行报备、报告情况,制发《平安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婚丧喜庆事宜报备融入全区作风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从严监督管理责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在先、提醒在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坚持将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内容,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将规范执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强化过程监督,织好“监督网”。认真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事前报备、事后报告,事前十日内报备拟操办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事后如实报告实际办理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报备报告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2023年以来,科级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24人次。

        坚持纠树并举,筑牢“防火墙”。坚持把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每年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风”问题;在中高考升学季期间,倡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喜庆事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分办交办和跟踪督办。

[责任编辑: 丁学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