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光影青海
青海体育

冰雪热、“村BA”青海这些体育活动受欢迎

2024-03-12 15:55:25 | 来源: 青海省体育局

  2024年“两节”期间,青海省体育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满足人民需求,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领域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系列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据不完全统计,1月中旬至2月底,全省共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00余项3000余场次比赛,健身指导服务和基层培训活动50余项(场次),参赛队伍600多支,参赛人员近2万人,观众(不含直播平台)达到40万人次。

  多方联动、深度融合,赛事活动创新开展

  青海省体育局积极与体育总局群体司、各市州体育部门沟通对接,确定以冰雪运动、篮球、足球、传统射箭、舞龙舞狮、农牧民运动会和健身指导服务为重点,开展贴近群众、聚集商气的全民健身活动。各市州、县区体育部门针对返乡农民工和学生群体,重点推出舞龙舞狮等社火表演,积极策划农牧民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射箭赛和“学生杯”“乡村振兴杯”篮球赛事。各市州坚持融合理念,结合自身特色,在广泛开展村BA、传统射箭、舞龙舞狮等体育赛事活动中,注重与藏历新年相结合,注重与排灯、青绣、高跷、高台等非遗项目结合,注重与土特产品、文创产品宣传推介相结合,营造喜庆祥和氛围,展示乡村振兴新成就,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各民族以赛事为媒共度佳节。

  体育下乡、乡趣进城,赛事活动高质量开展

  青海省体育局以“奋进新征程 运动促健康 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推动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指导下基层,使科学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加强赛事活动的培训指导。在“村BA”篮球赛中,积极引导裁判员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下乡入村,支持乡镇级、村级队伍组织、训练、参赛,提高技战术水平,加强赛风赛纪教育培训。西宁、海东市等地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非遗传承人对舞龙舞狮、秧歌、锅庄舞、安召舞、街舞等体育类表演展示项目进行前期培训和彩排,保证节目高质量高水平展示,得到群众好评。比如,海东市举办千龙千狮闹新春2024河湟非遗大会暨传统社火表演,西宁市时隔17年后再次将各县区村镇的社火表演“请”回城市,让市民在街头一饱眼福,广受赞誉。

  组织牵头、群众参与,赛事活动大放异彩

  青海省体育局发挥协会、俱乐部、“草根组织”等体育组织以及主播等自媒体作用,引导基层单位和个人积极报名,自发训练参赛,传统射箭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舞等活动体现出自发性自律性强、活跃度精彩度高的特点。大通县、湟中区、循化县、化隆县、贵德县等地组织乡村篮球赛(村BA)吸引众多返乡务工人员、学生和村民参与,比赛现场助威声、呐喊声欢呼一片,场面热烈,彰显出新时代体育新风采,引领和美乡村新风尚。春节期间,全省有38县(区市)举办村BA、乡BA赛事活动达400余场次。化隆县、尖扎县射箭比赛规模大,影响力广泛,带动性强,成为当地春节的“必选课目”。化隆县第十二届迎新春民族传统射箭赛代表队达165支,参赛人员多达1800余人,创下新高。海南州冬春季旅游促销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乡村振兴杯”超级射箭赛共有来自全州64个行政村的1200多名射箭选手参加,以体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大年初一,玉树州男子青年足球队赴尼泊尔参加首届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足球赛“贺岁杯”中尼友谊赛,以球为媒增进友谊、共迎新春。

  借势作为、示范引领,冰雪运动热潮不断

  青海省体育局借势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举办,将关注支持青海省参赛队伍和开展“自家门前的冬运会”联动起来,在滑雪、滑冰、冰壶、戏雪等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上做文章,冰雪运动再次引起热潮。以青海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2023中国冰壶联赛(西宁站)、2024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青海分会场、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4项省级重点示范活动为引擎,带动56项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第四届西宁市冰雪运动会、城中区首届职工迎新春冰雪嘉年华体验活动、首届冰雪运动会、海北州冰雪嘉年华活动、海西州格尔木冰雪运动会暨第二届残疾人冰雪趣味比赛、玉树州囊谦县第二届“牛嘎”冰雪运动节暨着晓乡游牧文化活动、河南县冬季那达慕等地方冰雪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冰雪运动与区域特色、民俗文化、职工活动等深度融合,不仅带动青海省冰雪运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而且拉动了全省春季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 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8132